广州地铁、广州移动和中兴通讯荣获GSMA GLOMO“最佳移动互联经济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月28日,在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23)上正式公布全球移动大奖(GLOMO  Awards)评奖结果。凭借在地铁系统中全面和丰富的技术及应用创新,广州地铁、广州移动和中兴通讯的合作项目“广州5G智慧地铁”  荣获了GSMA全球移动大奖——最佳移动互联经济创新(Best Mobile Innovation for Connected Economy)。

这表明该项目在提升行业生产效率,加速5G行业和社会转型而做出的卓越努力获得了业界认可,也为5G技术在其他生产领域发挥深远价值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地铁对于城市的交通系统至关重要,尤其对广州这个有2000万人口聚居的城市来说更是如此。巨大体量给地铁系统带来了多重挑战。2020年,广州地铁、广州移动和中兴通讯共同启动了5G智慧地铁项目,致力于实现地铁系统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基于实际业务场景需求,广州地铁采用了5G网络切片资源保障、750Mb/s上行速率增强、160km/h高速移动性能保障等5G新专网性能优化方案,部署了多层云边协同系统架构,将人、车、运行环境、设备、指挥调度之间在线数据深度地进行交互与共享,实现了5G智慧车站,5G车地通信、5G数字化隧道等多个场景化应用。

两年来,由于这些创新技术和方案的部署,广州地铁已实现了自动化运营和维护、高效的调度和管理以及更高的乘客满意度。大部分广州市民和游客都能享受到由于5G带来的更舒适、安全和愉悦的地铁出行体验,比如在地铁车厢内可畅享超600Mbps的平均上网速率,让旅途精彩纷呈,资讯满满;在地铁站厅,5G一体化行李票务机为乘客带来了更快速便捷的过闸体验,缩短了高峰期间的平均通闸时间,让一路畅行成为日常。

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表示:  “我们很荣幸能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获得这个奖项。5G智慧地铁增强了车站智能化水平和灵活性,提高了列车安全运行水平和地铁运营效率。后续,我们将进行更多的5G智慧地铁业务验证,形成5G智慧地铁体系架构和行业标准,推动5G更快地在地铁行业规模应用。

广州移动总经理罗伟民表示:“很荣幸能获得本次大奖,感谢GSMA和各位评委的肯定,感谢多年来和我们并肩前行的合作伙伴。我们将持续打造在质量、技术、业务、运营领先的5G网络,与合作伙伴一起,构建新的5G行业生态系统,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大发展。”

“我们很荣幸能与合作伙伴一起获得这个奖项。”中兴通讯副总裁柏钢说道,“5G智慧交通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也是构建更加服务化、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关键因素。后续我们将与产业伙伴更加紧密合作,推动5G深入生产领域,为更多人带来更大的价值和收益。”

全球移动大奖(GLOMO)是移动通信行业权威组织GSMA在1996年创办,由全球数百位分析师、媒体及专家组成评委团,被誉为移动产业的奥斯卡,旨在表彰在快速增长的移动行业推动创新并展现出卓越成就的个人和公司。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