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大湾区,中国太保ESG建设准备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按下“加速键”。今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四周年,也是疫情后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之年。过去四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涉及产业、人才、创新科技等各方面。

如今,大湾区已成为引领产业升级和绿色发展的试点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融入湾区产业建设,服务湾区绿色发展,不仅是其重要的时代和历史使命,更是战略性的发展机遇。2月25日,以“责任投资绿动未来”为主题的大湾区ESG投资论坛在广州举行。

中国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太保将依托三地上市的机制优势,深度融入湾区这片热土,在支持产业升级、跨境金融服务、促进互联互通方面发挥专业支撑作用,让“太保服务”深入扎根南粤大地,为建设美好湾区贡献力量。

将企业战略融入大湾区的发展

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的深入推进,大湾区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将进一步加速全球生产要素的集聚,在链接国内国际市场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加快打造世界级经济平台的步伐。

企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企业的战略当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时代发展的洪流中,优秀企业是重要的推动力。中国太保也极具前瞻性地把握住这次发展机遇,将自身战略融入大湾区的发展,目前已累计为大湾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超过1000亿元。

中国太保是一家源起浦江、正处于而立之年的全国性综合型保险集团,紧紧围绕保险主业,提供各类风险保障、财富规划以及资产管理等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中国太保已服务超过1.7亿的客户,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7万亿,绿色投资金额逾1500亿元。

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脚步中,大湾区早已成为中国太保区域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中国太保三大战略“大健康”“大区域”和“大数据”先后落地湾区市场,为太保在湾区的发展开创了新的面貌。

为更好地服务湾区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太保在广州天河CBD购置优质办公楼宇作为集团大湾区总部,着力建立金融+科技+服务生态圈,该总部大楼也于日前正式启用。同时,中国太保将依托大楼加强资产负债协同,推动跨子公司、跨机构资源共享,积极引入外部品牌企业和优质机构入驻,着力打造金融主体共生发展示范楼宇。

孔庆伟表示,未来公司还将持续加大面向湾区的资源投入,积极布局湾区康养市场,设立湾区专属科创平台,推出面向湾区三地市场的跨境健康服务产品,以实实在在的建设行动,向湾区发出更加清晰的声音:“一个太保,一致服务,共同家园”。

多维度践行ESG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

据中金研究院的测算,中国的绿色投资需求将达到139万亿元,每年的绿色投资需求约占GDP总量的2%左右,这对保险行业的负债端和资产端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

保险业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一方面,发挥保险产品的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功能,为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提供保险保障,助力绿色产业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利用保险资金长期性和稳定性优势,引导投资方向,为绿色技术、绿色产品引入源头活水。

作为险资“入粤”的重要力量,中国太保强调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引入ESG管理理念,持续加大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与供给力度,并积极开展ESG投资,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资源配置、资金融通作用,有效撬动社会资源,加大对绿色产业和技术的支持,深化健康、养老领域的资产配置。

保险作为风险缓释工具,其杠杆作用有助于提升低碳转型的投入效率。中国太保在环境污染责任险中,通过浮动费率引导,鼓励企业持续转型升级,从而享受费率优惠和更强保障。2022年为化工、电力、煤炭开采、石油加工、金属制造等全国7000余家企业提供环境污染风险保障,保障限额超110亿元。在车险模型中,加入车辆ESG因子,通过费率引导鼓励车主绿色出行,从而减少交通领域的碳排放水平。在农险产品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商业性葵花产量保险加入ESG费率浮动因子,鼓励绿色农业。

同时,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风险可控、收益适中,与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风险承受能力低等特性高度契合。中国太保在全国各地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产业基金等形式,参与新能源、环保、水务、防污等各领域绿色项目建设,发行了首只ESG保险资管产品,推出了碳中和系列主题产品,两单聚焦绿色投资的保险债权计划获绿色认证。

论坛上,中国太保与中金公司代表签署了大湾区绿碳科技基金合作意向协议,基金目标规模100亿,首期30亿,聚焦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城市、绿色制造等方向,将为大湾区的绿色转型注入源头活水。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在论坛上表示,公司将推动ESG因素纳入资产端投资价值链的全流程,履行负责任投资原则,不断优化投资决策体系,推动ESG因素覆盖超过50%的管理资产。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太保在行动

近年来中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先后发布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十四五”中国气象局应对气候变化发展规划》《国家适合气候变化战略》等重要制度文件,大力推动国内气候治理。

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国家战略是一场涉及价值观念、产业结构、能源体系、消费模式等诸多层面的经济社会变革,实体企业、金融机构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在论坛现场,《中国太保2022年应对气候变化报告》正式发布,集中展现中国太保气候风险管理领域积累的成果,并呼唤社会各界加强共识,凝聚力量,为提高经济社会的气候韧性开展更多共同行动。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保险企业,中国太保凭借专业优势,通过灾害防范、分散风险、灾难救助、产品创新等方式,帮助受灾对象尽快从灾害损失中恢复,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绿水青山”贡献不可或缺的保险力量。

以灾害防范为例,自2019年以来,中国太保在青海省先后启动三江源公益林三期建设建项目,已完成2期项目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第3期建设,待完成后,太保三江源公益林将建成超过2000亩公益林,植树12万余株,为守护中华水塔增添亮色“太保绿”。

三江源公益林防风固沙效果显著,在丰富当地树木种类、吸引鸟类栖息的同时,大大改善了环境,减少了灾害的进一步发生。未来30年,公益林预计还将吸收二氧化碳超24000吨,为“碳中和、碳达峰”做贡献。

后续,中国太保将继续运用高科技风险服务工具,通过风险减量、产品创新等方式,为建设共同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并将在其他地区的有益实践因地制宜地应用到大湾区的气候风险管理探索中。

中国太保坚定ESG理念,勇于在绿色发展领域不断的创新尝试,相信其未来不仅能够收获丰硕的实践成果,更能共享湾区发展机遇,共创湾区发展新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稳步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