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制造业低碳转型,上海还面临哪些挑战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过去几年,上海致力于推动产业绿色转型,通过描绘新的蓝图、不断推出新的机制和相关政策,为低碳发展注入活力,同时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战略目标。

制造业低碳转型是实现上海绿色发展的关键之一

(上海市二氧化碳排放趋势图)

自2010年以来,中国已经在87个城市开展试点项目,通过工业节能,限制建筑、交通、农业等领域碳排放,探索低碳发展道路。

2021年6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数据,近100个城市及地区提出将提前实现碳达峰,包括上海、北京、天津和苏州等主要城市。

上海是乙烯、塑料、微电脑、集成电路、手机等重要材料和设备的主要生产基地。2022年12月上海市商务委公布了2022上海市百强外商投资企业名单,从行业角度看,制造业在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纳税贡献、创造就业的四项中均排在前三位。“十四五”期间,上海正经历重大的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到2035年建成全球卓越城市。2022年,上海发布了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和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在低碳领域,上海推进能源清洁化、原料低碳化、材料功能化、过程高效化、终端电气化、资源循环化。目标到2025年,实现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

制造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三大主题

1.人才短缺

上海的制造业仍然面临近九百万的人才缺口,特别是高端人才的结构性短缺。疫情以来,制造业面临着严重的技术技能缺口。疫情期间工人离职的普遍趋势将继续对该行业产生影响。同时,加上低碳转型的持续要求来看,吸引和留住人才是当今制造商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上海在引领制造业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已做出了早期部署。2022年7月,《上海市瞄准新赛道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发布,提出加大绿色低碳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形成人才培养体系。引进复合型人才,遴选一批领军人才,同时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方面的作用和优势。除此之外,地方政府将对精准推进人才平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未来相关人才发展鼓励和支持体系,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

2.投资可持续整合解决方案

2022年,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测算碳排放量,并着手减少其制造过程和供应链产生的碳排放。接触到的90%的公司都对企业未来在中国ESG领域的潜在投资机会感兴趣。上海也鼓励上市公司通过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企业公告、绿色金融年报等方式披露绿色信息。

3.绿色供应链发展

与传统供应链管理相比,绿色供应链管理主要侧重在以下几个方面:

目标的转变:绿色供应链追求供应链的最佳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有利于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提高全社会对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平衡。

“低碳”概念: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物流和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比如,开发一个完整的绿色供应链系统,支持整个供应链生命周期,主要包括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制造、消费和回收等环节。

物料流动的变化:实现物流的转化,遵循“从摇篮到摇篮”的政策。

环境管理模式的改变: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利用企业之间的相互促进和约束,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发展市场约束机制,完善环境监管制度。

商业绿色发展是成功之道

绿色发展将有助于推动企业的商业发展。有最新研究显示,在环境问题和经济问题的双重枷锁下,关注环保倡议的公司数量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此外,企业遵循绿色政策有助于提高客户忠诚度和品牌形象,吸引员工,降低运营成本,增加股东价值和客户粘性。【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政府与公共事务中国高级顾问、政府与公共事务上海总经理孙启贤】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