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助力上海产业园区向“零碳”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23-02-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截至目前,上海在各类低碳园区发展的过程中,已积累了成功经验和范例,并和落户其中的外资企业形成互动和相互促进,展现出众多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为上海更多产业园区的“双碳”进程,提供了样本、参照。

产业园区应该争先“零碳”“碳中和”

“零碳”或“碳中和”的园区是指在园区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一定时间内通过减源、增汇、负碳技术及管理创新等方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碳的“零排放”。

根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8月制定的《上海市低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对于申报近零碳排放实践区的,碳排放强度应达到全市同类区域的先进水平或低于创建基期的50%以上,碳源碳汇比达到2以下,可再生能源利用占比达到20%以上;创建区域均应在若干领域达到国际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新技术应用、机制创新方面形成具有借鉴意义的经验。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1月发布《关于开展低碳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临港国际创新协同区、金山区廊下低碳农业区、杨浦区大创谷、闵行区紫竹高新区、闵行区虹桥主城前湾地区、徐汇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静安区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松江区临港松江科技城,荣列“低碳发展实践区创建名单”。

国内外已有的碳排放核算方法

(毕马威中国KPMG整理提供)

外资企业聚集区已在减碳方面有所建树

全国完成“双碳”目标,需要大量的城市奋勇当先。而城市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大量的零碳产业园区累积而成,其中,上海外企集聚的园区,在减碳方面各有建树。

位于上海金山区的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规划面积13.1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绿色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产业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经过多年发展,集聚了德国basf、科凯,美国huntsman、si group,瑞士clariant,日本三井化学、花王、东曹、帕珂、东邦化学、中远关西、立邦等知名外资企业。

地处上海普陀区的上海西北物流园片区,2022年11月为大型外资企业普洛斯启动了更新升级项目,要将其打造为专注于高端食品冷链和医药健康产业的地标性智慧供应链旗舰园区,建设新一代智慧零碳园区。普洛斯所在的园区占地面积179,162平方米,是当地规模最大的物流园。

针对园区里的外企的节能降碳需求,上海闵行开发区的做法是深挖园区“零碳”潜能,在产业链上“降碳”。园区的供热项目,2020年覆盖米其林轮胎、西门子开关等3家企业的热网支线管道,铺设完成并实现供热;截至2022年底,供热项目热网主线全线贯通,为强生(中国)在内的多家企业提供了生产用蒸汽。

上海提出园区产业结构升级的路径

上海每个产业园区都应加快迈向低碳、零碳,共同助力上海如期甚至提前完成“双碳”目标。

2022年12月发布的《上海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产业结构升级的路径,要求围绕各区重大项目建设及重点产业布局,推动低效园区产业升级。

按照我国知名专家周汉民2022年8月发表的观点,产业园区不仅是产业集聚发展、贡献经济增长的主阵地,更应是践行节能减排、优化生态环境的主战场。以我国工业碳排放最集中的区域——产业园区为抓手,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是有效达到减排、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各个产业园区应率先通过降碳努力和绿色转型,为实现“双碳”目标、生态发展之路提供示范标杆。(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