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高质发展主线下,上海产业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上海正面临内外双重机遇。对内,当前上海产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窗口期,产业的低碳高质发展是必然选择。对外,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以“在上海、为全球”的目标,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要素集聚,推动上海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此背景下,上海产业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和趋势。

金融服务

近年来,上海在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集中体现在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发展格局日益完善、中外资的金融机构集聚效应明显等方面。

对比全国各大金融中心城市,上海拥有高度发达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完善的金融产业生态。在金融开放度方面,上海也始终保持先发优势。同时,作为全国首个取消金融机构外资股权比例的城市,上海也将持续在制度和政策方面进行更多的创新探索。在产业承载力方面,除已经形成的“一城一带多点”外,虹口北外滩、静安苏河湾等区域也将持续为资产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新兴领域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电子信息

上海坐拥长三角腹地,拥有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尤其在中下游应用环节,包括汽车电子、新型显示等电子元器件领域,以及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都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赛道。

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育和资金扶持方面,上海拥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如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交大、复旦、同济等一批产学联合的高校和高等研究院;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随着集成电路“一体两翼”整体布局的完善,以及5G、新型显示、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集群的形成,上海将进一步拓展并保障电子信息产业的承载空间。

汽车

汽车产业是上海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上海致力于实现万亿汽车产业规模、塑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对比全球其他城市,上海汽车产业具有需求端旺盛、供给端丰富、创新要素汇聚、基础设施完善、政策支持力度等优势。尤其在产业配套和供应链体系方面,目前已建成四大自动驾驶测试区,同时,特斯拉超级工厂的落成,激活了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领域供应链,集聚数百家涵盖动力电池、芯片、车身件、智能座舱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形成了全产业链配套能力。在“1+2+X”空间布局的引领下,围绕嘉定、金桥、临港等重点集群,通过在整车制造、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电子、关键零部件、新能源基建等领域的持续发力,上海有望领跑汽车行业转型下半场。

上海汽车产业主要布局(CBRE世邦魏理仕根据公开资料研究绘制)

在线新经济

作为国内率先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的城市,上海成效显著,尤其在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数、企业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等方面,均居于全国领先地位;在网络游戏等互联网经济的细分领域方面,市场占有率优势明显。

上海拥有规模巨大的消费市场,先进制造业基础雄厚,加之高速发展的数字化进程,无论在“消费赋能”还是“实体赋能”领域,均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容量。

在创新人才培育、人才资格认证、数据合规审核、网络环境监管等方面,具备政策先发优势。在载体方面,坐拥张江在线、长阳秀带、市北数智生态园、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高品质在线新经济产业载体,浦东张江、徐汇、长宁、杨浦等重点区域,已经成为集聚全市80%以上在线新经济产值的重要阵地。正迈入“蝶变期”的在线新经济,将成为上海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关键发力点。

上海在线新经济产业主要布局(CBRE世邦魏理仕根据公开资料研究绘制)

上海在产业发展基础、高端要素集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配套服务、创新政策扶持等方面,均具有不可撼动的优势。上海仍将是优质企业集聚、外商投资首选的前沿阵地。(CBRE世邦魏理仕,上海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陈凯、中国区战略顾问部董事陆韬)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