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五大新赛道|兴业银行南宁分行 构建能源金融体系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据悉,兴业银行将能源金融作为“五大金融”之一,与科创金融、普惠金融、汽车金融和园区金融并列,作为新赛道重点布局。近年来,兴业银行南宁分行立足广西区域特点,在清洁能源、高耗能产业低碳转型、新能源产业链等多个领域躬耕不辍,积极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能源金融体系,以服务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为抓手,将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电力行业是我国的能源供给、消耗大户,也是碳排放大户。随着国家提出“双碳目标”,电力行业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水电、风电、光伏、核电等非化石燃料发电技术。目前水电已基本完成大规模开发,光伏和风电成为电力行业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转型点。广西具有丰富的风、光资源,近几年风电、光伏装机容量逐年递增,并已连续三年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实现“零弃风”“零弃光”。据介绍,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商行+投行”并举,“融资+融智”并重,主动对接服务自治区11个风电、光伏项目建设,积极提供项目前期贷、项目贷等融资支持超14亿元,参与项目风电、光伏等发电机装机容量达400兆瓦,有力支持当地发电行业实现低碳转型。此外,该行积极发挥“投资银行”优势支持传统能源企业发展,在去年末承销发行了广西首单能源保供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广西广投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火电板块煤炭采购的经营周转,金融护航地方能源保供工作落地落实。

广西能源供给端低碳转型提速增效,储能端同样也加快了强链、补链的脚步。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得益于核心整车制造厂商的聚集效应以及地处沿海原材料进口便利性,产业链布局正逐步完善。面对新格局新需求,兴业银行南宁分行躬身入局,以金融力量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电池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生产体系的搭建升级增添动能。2021年该行批复并投放分行内首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三元高镍前驱体材料项目贷,自此开启了金融服务绿色储能企业发展之旅。该行陆续与6家驻桂新能源汽车产业客户建立合作关系,紧随国家政策指导,快速布局行动,深入企业掌握一手资料,积极提供契合的金融产品。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和电子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提供绿色贷款余额达31亿元,多元融资“贷”动地方制造业绿色转型,加快储能端产业链布局。

除发电端、储能端外,该行能源金融体系的服务触角还进一步向下延伸至能源消耗领域。10月28日,兴业银行南宁分行为钦州市一家充电桩企业发放8000万元贷款,资金专项投入“钦州市新能源充电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当地新增约30个中型快速充电站,助力钦州市节能减排产业快速发展,服务低碳生活的推广普及。这个案例是该行服务新能源推广普及的生动实践。据介绍,针对新能源公交车置换更新、城市公交运营及充电桩运营企业的设备购买及充电站建设需求,该行可提供包括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贷款等在内的传统融资支持外,还可通过各类融资租赁产品给予长期性资金支持。此外,该行去年承销发行了全国首批、广西首单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债券在发行结构上挂钩企业“2022年单位产品氮氧化物排放量为0.935kg/t”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效推动企业降碳,推动区内高耗能企业加快低碳转型。

加快布局能源金融主赛道是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加快转型发展,让“绿色银行”名片成色更足的有力举措。兴业银行南宁分行表示将会继续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在新征程上干出实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壮美广西贡献强劲的金融“兴”动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