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届进博会五年“答卷” 上海青浦晒出服务保障进博会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刚刚结束的第五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284家世界五百强和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

进博会永久举办地的上海市青浦区,关于如何更好服务保障进博会的思考却并未停止。和前四届进博会相比,今年青浦做了哪些工作?又有哪些亮点和收获?2022年11月11日,第五届进博会结束后首日,青浦区召开服务保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形象地说,作为一名进博会‘五年级生’,今年的服务保障工作更像是一次‘小学毕业考’,是对疫情特殊时期办展的一次‘综合考、能力考’。”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汇青表示,本届进博会青浦回答好了“五道必答题”,交出了“五张成绩单”,确保了进博会“安全、精彩、富有成效”。

第一道题是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第五届进博会期间,青浦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确保进博会防疫“严而有序”。其中,在进博展馆内设有4个医疗保障点,配备5辆消杀工程车,电动喷雾器70多台。在强化疫情应急处置方面,建立临时管控、现场采样、隔离转运、场所消杀等工作协同作战机制,备足转运车辆和相关防疫物资,一旦发现检测异常或者相关风险人员,确保即时响应、即时处置。

二是答好城市管理“细节题”,确保全区社会面稳定秩序。今年,青浦区制定实施了120项安保任务,在国展中心周边区域设置3道过滤拦截线(预警、强阻、稳控)和巡控、应急处突2个专业工作组,部署安保力量690余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实现进博会期间“零肇事、零滋扰”的目标。总结前四届的经验,今年,青浦区共设置配套停车场13个,进博期间累计停放6390辆次;短驳公交线路3条,累计运营1636班次。

答好形象宣传“综合题”,全面展示青浦城市软实力。今年,青浦全面提升绿化景观效果,以“东方之约”、“喜庆进博”为主题,在国展中心周边区域布置近14万盆、4100平米地被花草,在核心区主要路段布置三角梅730余盆、12幅近700平米墙景,通过核心区花箱、花卉、花墙、花景装饰,把“四叶草”置身于缤纷的花海中,营造喜庆祥和的进博氛围。同时,打造“微笑四叶草”志愿服务品牌,今年,青浦招募到的1082名志愿者,累计提供应急救援、防疫医疗、语言翻译、路口指引、宣传引导等志愿服务近7万人次,为四方宾客提供“温暖家”的贴心服务。

四是答好溢出效应“应用题”,加强全球采购深化投资促进。本届进博会,青浦交易分团注册企业数量和专业观众数量均超过上届,并连续第五年拿下上海交易团“首单”,注册在西虹桥的采购商越海新领供应链(上海)有限公司与参展商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3亿美元采购意向订单。进博会首日,“首证”、“首照”双双花落青浦,加拿大参展商越凡医疗落户西虹桥,获得首张营业执照(“首照”);采购商上海佑成双星药业有限公司获批首张医疗器械许可证(“首证”)。青浦区成立“服务保障进博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中心”和化妆品注册备案服务工作站,办理“一照多址”,颁发“一照双证”。青浦法院在展馆内外设立了3个诉讼服务站,构建了巡回诉讼服务机制。在展品变商品方面,青浦海关建立对接专员服务机制,第一时间快速受理和审批。

答好党建引领“思政题”,坚持党的领导和统一指挥。青浦坚持区委统筹靠前指挥,巩固完善前四届实战指挥体系,搭建“一办十组”工作机制,制定《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任务书》,形成14项184条具体任务清单,截止11月10日,180项任务已全部完成,4项常态化工作均在积极推进中。全区111个党组织、2668名党员始终奋战在进博服务保障的核心区域,其中包括24个临时党组织、909名党员。储备以党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突击队1600余人,全力做好进博疫情防控应急保障。

第五届进博会中,青浦全区1600余支党群志愿队,活跃在城市运行、安全保障、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岗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80余次,服务人次达21万人。

陈汇青表示,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五年来,青浦区创建了“一办十组”的指挥架构和扁平化运行机制。成立青浦区服务保障进博会前线指挥部,下设“一办十组”,实行靠前指挥、扁平决策、集中办公、“1+8”网格巡查等工作方法,建立服务保障长效机制,确保重点攻坚任务指挥有力、运行有序、举措有效。这套指挥体系的应用,也为青浦在今后推进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提供了有效范本。

连续五年来,青浦建立了系统化的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并不断优化治理机制,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一网统管”青浦城运精细化管理模式被评为首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之一,通过科技赋能,实现巡查模式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同时,青浦持续将产业发展与进博会有机融合、协同并进。连续5年签下上海交易团“首单”,首单金额累计18.3亿美元,意向采购订单累计超过44亿美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