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级“数字领航”示范名单:海尔智家居榜首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本次示范名单首次围绕“数字领航”方向遴选出企业30家,涉及轻工、纺织、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装备制造、汽车共九大领域。其中,海尔智家上榜且居榜首。

本次“数字领航”企业的评选,是工信部围绕技术、业务、管理、成效四大方面进行评分选出的,旨在树立一批数字化发展的“旗帜”,推广引领产业转型的标杆,带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海尔智家入围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且居榜首,这是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据悉,卡奥斯COSMOPlat已连续4年位列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国家队”榜首。

海尔智家凭借人单合一引领的第三种制造范式入围“数字领航”企业示范名单。以人单合一为特色的管理理念,一直是海尔智家引领中国制造业的鲜明标签,它改变了传统企业的管理组织方式和经营模式,通过目标、组织、机制、流程的4个数字化重构,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企业的转型。

具体来看,全员聚焦提升用户第一体验和平台第一效率,海尔智家打造了数字化研发、数字化精益制造、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质量、数字化物流、数字化服务等平台,建立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的全流程运营体系。

在数字化研发平台上,海尔智家全球新品设计周期缩短30%,第三季度设计成本持续优化。在数字化的驱动下,海尔智家研发过程透明高效协同,使其科技实力持续引领。公开资料显示,海尔智家是行业唯一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全覆盖的企业。同时,还在4个科技领域实现NO.1,包括发明专利占比NO.1、标准数量NO.1、工业设计奖NO.1,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海尔智家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占行业获奖总数的2/3,居NO.1。

在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上,海尔智家专注于使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智能制造、采购、供应链、物流等环节的效率,园区物流效率提升30%。得益于此,海尔智家在多个行业领域实现了引领:拥有行业首个及行业最多的灯塔工厂;拥有全球唯一获得工业4.0奖的智慧园等。

在数字化业务平台上,海尔智家通过客户、用户、产品、服务、营销、物流六个上平台的数字化,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经营模式的升级,并围绕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使用、服务的全生命周期,以数字化手段进行重构,提升了用户体验和复购率。前三季度,海尔智家会员新增3225万人,增长64%。

同时,海尔智家还围绕用户体验主动创造新业务。其打造的高端品牌卡萨帝,通过高端成套智慧场景持续满足用户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如今已连续6年占据高端市场的绝对引领地位。

进入物联网时代,海尔智家又基于数字化业务所形成的智慧家庭新业态,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三翼鸟依托智家大脑能力、场景方案能力、门店运营能力、1+N交付能力、数字化工具能力5大核心能力,持续放大用户价值。

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海尔智家的费率也得到了持续优化。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整体费率再优化0.8pct,至此已实现3年3连降,这也为海尔智家的高质量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同时,2022年三季报,海尔智家又实现了营收、利润强劲双增长,且利润增幅两倍于营收增幅,尤其是Q3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长20.3%创新高。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物联网时代,转型数字化企业的海尔智家加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全球引领,持续为用户提供智慧美好生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