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 专家大咖共论认识、了解和投资汾酒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千年传承,何以汾酒?唯有坚守品质!“最干净、最纯正、最健康、最文化”,证明了汾酒在工艺细节上的每一个精益求精,证明了汾酒品质工艺的巅峰塑造。

2022年11月6日,“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汾酒价值论坛”在上海举行,以千年品牌对传统技艺的坚守,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

星耀论坛,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国荣,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永踊,软库中华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国琪,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陈坚,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江南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真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白逢彦博士,海派收藏文化奠基人、上海市收藏协会创始会长、中国收藏家协会顾问、长三角收藏协会联盟主席、上海市非遗产保护中心评审专家吴少华,联合利华中国研究中心、大中华区技术董事、世界顶级多酚类化学家、资深茶科研专家、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获得者、上海市科技发展咨询专家蔡亚,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文创达人胡建勇先生,千万级流量博主上海宝爷李义宝,华创证券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大消费组组长董广阳,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技术中心主任韩英,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虹桥海外贸易合作促进会秘书长、秘书长田晓红等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重磅出席。

2022年是汾酒复兴战略大计中的关键一年,从前三季度财报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44亿元,同比增长28.32%。创下历史新高的汾酒在复兴总纲领的指引下,已经迈步进入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节点。

在这关键的历史节点,汾酒向社会各界发起了汾酒价值的研讨,这是一场,对山西、对汾酒价值的全面探索,这是一次行业领袖们对汾酒价值的全新定义。

王维卿女士

论坛上,王维卿以“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向世界分享崭新山西”为题,生动讲述了山西的历史优势和文化底蕴。“汾酒必喝、喝酒必汾”,汾酒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和华夏文明、黄河文明、晋商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汾酒品牌历经千年积淀,是山西的一张亮丽名片。山西不仅有汾酒这张名片,更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好地方。”王维卿讲道。

李国荣

新时代呼唤新品牌,新征程创造新价值。李国荣在主题演讲中说道,汾酒是展示“开放山西”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白酒“国际化”的领军企业代表,而品质与质量永远都是品牌最基本的内涵和准则。作为新时期晋商品牌的代表,汾酒需要找准自身品牌定位,突出文化个性,重视品质体验,加强重点传播,在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的过程中,做到国际化、专业化、系统化、持久化、共享化。把汾酒打造成最具国际影响力、核心竞争力、最具文化力的“山西名片”。

张永踊

何为汾酒价值?张永踊在论坛现场以文化、工艺、收藏三个层面为例,做了阐释。

首先是汾酒的文化价值。汾酒拥有6000年酿造史、1500年名酒史、800年蒸馏酒史、300年品牌史和100年国际史,蝉联五届“中国名酒”称号,是中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从某种意义上讲,读懂了汾酒,也就读懂了中国白酒流淌的承继、气度与精神。在源远流长的延承中,汾酒蕴藏着无尽的文化密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其他白酒难以匹敌的优势。

其次是汾酒的工艺价值。勤劳智慧的杏花村人将“大曲、固态发酵、蒸馏提酒”三大酿酒技艺综合应用,定型了中国白酒酿造的基本工艺。

著名微生物和发酵专家方心芳曾为汾酒独特的酿造技艺总结了“七大秘诀”,一代又一代的汾酒酿酒师们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发展成“十大秘诀”,被称为中国白酒品质领域的“工艺标杆”和“行为规范”,而这正是谓汾酒之匠心。

最后是汾酒的收藏价值。早在2017年,汾酒便与17家名酒企业代表共同达成了《中国名酒杏花村共识》,党的二十大代表、汾酒集团董事长袁清茂提出,汾酒要坚持文化自信,深挖历史传承、匠心精神与工艺品质,以更具时代感的“打开方式”,做好汾酒文化的价值表达。汾酒也一直坚守着“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初心。

张永踊在论坛上代表汾酒,向世界发出邀约,欢迎全世界朋友深入了解汾酒、认识汾酒、投资汾酒,尽情品味美酒佳酿,充分感受中国酒魂魅力,共同分享汾酒发展成果。

曹国琪

曹国琪发表了以《消费品与文化的价值——对汾酒的价值再认识》为题的主旨演讲,再次聚焦了汾酒工艺价值、大曲价值、投资价值、收藏价值。

当传统酿酒工艺碰撞机械化、绿色化的高效率、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未来酿酒工业也将发生怎样的巨大变革?

在陈坚发表的《提升中国白酒品质——让世界”汾”享中国酿造》主题演讲中,或可得到答案。

江南春

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强国之路,汾酒集团坚持文化自信,深挖汾酒历史传承、匠心精神与技艺品质。江南春现场发表《品牌文化才是品牌最长期的竞争力》主题演讲,解答如何以更具时代感的“打开方式”,让汾酒文化真正“活”起来。

白逢彦

白酒酿造所需的糖化剂和发酵剂主要由大曲提供。按照制曲温度可将大曲分为低温、中温和高温曲,分别用来生产清香型、浓香型和酱香型白酒。大曲的类型和品质是白酒的类型和品质的关键决定因素,因此行业内有“曲是酒之骨”之说。

如何利用最新的微生物组研究策略和手段,系统揭示汾酒大曲制作过程中的微生物群落构成和演替,为汾酒大曲的品质评价、品质表达和质量控制等提供科学依据。

汾酒邀请到白逢彦博士发表《清香型白酒大曲典范——汾酒大曲品质分析》主题演讲,详细讲解了汾酒大曲多达十个阶段的复杂工艺过程,并在现场展示了清茬曲、红心曲、后火曲三种特色大曲。

吴少华

酒香也怕巷子深,自康乾盛世,晋商便以一句“会做山西酒,腰无分文天下走”翻开了汾酒技艺的传播历史。吴少华用《一个陶瓮,让杏花村走向世界》的故事,带领论坛现场的观众再次回味了汾酒从“杏花村”到“国际香”的历程。

可以说,今天的汾酒正在以更多元的方式与世界对话,在“传承与弘扬”汾酒文化上走向纵深。

世界本来大同。一杯酒里,承载人类对甜美生活共同的向往。新时代风云际会,以酒为媒,在第四届中国上海进博会上,山西汾酒与格鲁吉亚葡萄酒正式“牵手”,从未谋面的两大酒源,并肩站在一起,以一款“中格联名酒”,开启了一段芳香的缘分。

论坛对话

新时代下,专注做好汾酒文化的价值表达、情感表达和时代表达,让世界“汾”享中国酿造。论坛现场,蔡亚、胡建勇、李义宝、董广阳、韩英还开展了一场向世界表达中国品质,针对汾酒投资价值的高质量超深度探讨。

汾酒弘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杏花村汾酒酿制技艺,坚持千年传承的固态地缸分离发酵,采用“清蒸二次清”和青花汾酒“伏曲冬酿”传统工艺,酒体清香纯正,陈香优雅,回味悠长。天青瓶身、青花瓶盖、活字印刷演绎“一带一路”东西方文明的交融,具收藏价值。

品质决定品牌深度和厚度,文化决定品牌高度和温度。本次论坛通过重温汾酒千年历史文化以及讨论汾酒价值对品牌塑造作用,让积淀的历史赋能品牌价值提升。探讨汾酒品质把控,真正将汾酒文化力转化为品牌影响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讲好汾酒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品质,以“清香酒品,清香人品,清香司品”向世界发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