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6号、7号泊位工程首根灌注桩完成施工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2日,中交三航局六公司承建的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6号、7号泊位工程(水工主体)首根灌注桩顺利完成施工。

该工程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沿海的罗源湾南岸可门作业区,新建6号3.5万吨级散货装船泊位和7号30万吨级散货卸船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建成后将提升可门作业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在省内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助力打造“海上福州”和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本工程引桥设计共有灌注桩81根,分为2.2米和1.6米两种桩径,本次灌注首桩为接岸段抛石区A-5号桩位,该桩桩径为2.2米,桩长74米,需穿透30米以上的护岸抛石层,成孔施工难度大,极易在桩基冲孔过程中发生桩锤滑移、漏浆和塌孔的情况。

为此,项目部在桩基成孔阶段,采取双层钢护筒定位冲孔的施工工艺,外护筒通过振动锤凿入抛石区后,冲击钻反复冲孔,并避开涨退潮时段接长跟进永久护筒,尽可能消除波浪、潮流的影响,既保证了垂直度又能加快穿透抛石区。

考虑到桩基冲孔过程中泥浆泄露对环境的影响,项目部优化方案,采用黏土进行造浆,设置泥沙分离机减少污染,实现泥浆净化处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项目团队充分做好准备工作,为避免施工过程中与工程东侧紧邻泊位桩基发生碰桩,项目部积极对接设计单位,组织测量力量共同对已建4号、5号泊位的桩位进行复核,采用多波束法等方法对水下桩位走向进行测绘及分析,规避风险。

同时,项目部在码头后方陆域建设标准化拌合站与钢筋智配中心,在码头与加工厂间打通1.2公里水稳层专用通道,用于灌注桩钢筋笼、混凝土“点对点”的运输供应。

利用工余时间组织现场管理人员进行灌注桩工艺及安全、质量控制培训,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管控能力,针对钢筋笼转运吊装、混凝土生产浇筑等工序召开首桩典型施工布置会,进行桌面推演,确保首桩施工顺利完成。

下一步,项目部将总结经验,提高工效,全面展开泊位钢管桩沉桩施工以及预制构件的生产,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争创福建省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张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