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奉贤区税务局确保支持政策惠及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扎实推进,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的政策“组合拳”,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之一。奉贤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及时筛选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惠及市场主体。

据奉贤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晓冬介绍,奉贤税务以“嗨小贤”云直播微课堂、奉贤搜热点作为服务云平台,背靠海量的资源,集成最新热点、操作流程、政策解读等内容,帮助企业速了解税务政策及操作;在线下还有圆桌论坛、互动沙龙、沉浸体验、专家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和辅导。“区局还将继续发力、加力,精准‘滴灌’市场主体,助力更优营商环境。”王晓冬说。

近年来,奉贤区税务局借助职能优势,力邀园区、企业和社会资源,通过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平台,集众智汇众力,发挥“1+1>2”的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靠前服务为创新试点增优势

日前,备受关注的全国首单标准厂房产业园公募REITs——“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临港新片区成为上海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奉贤区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战略方针,前置服务、精准施策,积极为新片区公募REITs试点工作开展税务“专家会诊”,助力企业“轻装”前行,为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培育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了解到临港集团正在积极参与国家首批重大基金创新公募REITs项目后,奉贤区税务局迅速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各业务科室科长为成员的税收专家小组,对企业进行“专家会诊”,精准、高效、系统地为企业解决复杂涉税难题。

“不同的重组方案会涉及不同税收政策。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是临港新片区成立3周年以来重要的金融创新。对于企业提出的多项资产重组划转问题,要通过详细剖析交易结构,分析各资产重组环节中涉及的税收政策,逐渐梳理出政策脉络,为企业参加本轮公募REITs试点提供充足的政策依据与税务支持。”奉贤区税务局企业所得税科副科长张丹说。

经过多轮的“专家会诊”,结合前期临港集团REITs项目申报需求与企业自身情况,临港集团最终确定了重组及股权交易方案。税务部门定制式、个性化的辅导为该项目顺利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助力新片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试新路

新片区成立三年来,一系列制度创新在这落地生根。2020年1月,市税务部门发布《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展征管服务措施的通知(试行)》,聚焦征管制度创新、精简办理流程、增强管理质效、提升服务水平等多领域提出17条税收征管服务措施。2020年12月,在原17条举措的基础上,围绕拓展“无税无票不申报”范围、扩大分支机构属地征管试点等方面进一步推出10条税收征管服务措施。2022年,进一步推出了9项税收征管服务措施,在新片区先行先试,打造新片区精细服务品牌,形成“税费皆重”的税收征管新格局。

佛吉亚(上海)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主要为特斯拉提供新能源汽车座椅零部件。此前因为分支机构无法独立领用发票,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等带来了不便。

对本市生产型企业注册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奉贤区域内的分支机构,施行税收属地征管,允许其独立领用发票,这一举措给像佛吉亚汽车这样注册在新片区的分支机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分公司可以独立领用发票,便捷了企业办税,节省了大量办税成本,也增加企业发展信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徐颖佳说。

潮起海天阔,风正好扬帆。

奉贤区税务部门将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对标国际最优营商环境标准,在新片区不断探索先行先试,创新征管模式、优化服务举措,切实帮助企业精准享受新片区制度和政策优势,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