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医疗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首次亮相进博会 开启智慧管理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当前,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领域快速发展,对实验室的建设管理提出更高要求。11月5日,在第五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8.1馆,海尔生物医疗带来的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场景方案,通过创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AI、5G等新兴技术,将一种更加高效、安全、智慧的实验室科研场景展现在人们眼前。

在进博会现场,参观者不仅可以交互式体验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平台的智慧物联,还能现场观摩深低温自动化生物样本库,以及我国首台转速达到50000rpm的超高速离心机等科技新品,近距离触摸中国科技的硬核力量。

云图片

海尔生物医疗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平台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智慧物联代替人工操作,让实验室管理更安全高效

走进海尔生物医疗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展示区,首先看到的就是整个智慧实验室的中枢大脑——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平台。它由“天枢”自动化平台、“天璇”智能化平台、“天玑”物联化平台和“天权”共享化平台组成,可以重构用户使用流程和场景,实现全流程的无人化操作;还能帮助各场景活动实现自我感知、自我计算、自我反馈,从而辅助决策;并能让实验室内人、机、料、法、环互联互通,实现实验室的数字化、智慧化、口袋化管理。而通过实验数据隐私计算与交换共享,则可以实现智慧实验室的生态进化。如此一来,保障了实验室的行为安全、管理安全、环境安全、数据安全,也将科研人员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科研更安全高效。

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细胞、组织、微生物等不同的生物样本,有不同的生命存储“温度”。为此,海尔生物医疗攻克高效稳定和绿色零碳兼具的斯特林制冷技术,并进行产业化应用,为各种生物样本高质量保藏提供全温域、全场景、全容积的智能存储方案。

现场海尔生物医疗展示的深低温自动化生物样本库,通过将5G、物联网技术与样本存储管理场景创新融合,实现了海量生物样本从预处理、转运到入库、出库全流程的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管理。存取样本时,科研人员通过搭载基于5G的样本信息智慧管理系统,配合图像、射频样本精准定位技术,可以实时锁定样本位置,只需一键操作,就可通过机械手,最快在60秒内从100万份样本中,精确挑选和存取任一样本,做到无关样本零暴露,避免回温冲击。日常管理时,针对数以百万级的样本信息,通过智慧信息管理平台,所有样本的存取时间、位置、数量、温度等信息可实时追溯,方便查看、修改、筛选及余量预警,实现了更高效精准的智慧管理。不仅如此,海尔生物医疗还制定了国内首个《自动化低温生物样本库》标准,让行业就此有标可依。

云图片

海尔生物医疗现场展示深低温自动化生物样本库

目前海尔生物医疗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场景方案已衍生出微生物实验室、细胞实验室等7大核心场景,持续服务于我国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已为1.3万多个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用户提供从“设计一个实验室”到“建设一个实验室”再到“服务一个实验室”的定制化服务。

国内首个超高速离心机亮相进博自主创新服务生命科学

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是迈向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作为中国科创企业,海尔生物医疗一直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聚焦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发展需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关键核心技术。

在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展台,看到了此次展出的国内首台超高速离心机。离心机是样本分离场景的必备装备,样本前处理时,它的转速越大,样本分离越精细,在细胞、生物大分子、DNA/RNA、病毒等分离、纯化实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海尔生物医疗国内首次突破超高速离心机技术,研发的“翔云”超高速离心机,实现了转速50000rpm、最大离心力可达135557xg,能够分离肿瘤细胞特定膜蛋白,识别肿瘤细胞,为研发肿瘤靶向药物提供依据,是生命科学、医疗创新等领域尖端技术研发的重要支撑装备之一。这次进博会也是“翔云”超高速离心机的全球首展。

云图片

海尔生物医疗自主创新“翔云”超高速离心机

样本分离后,还需要对其进行冻存处理。在这个过程中,细胞降温速率过快或过慢,都会造成一定损伤,影响样本活性。而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前处理区内的“行云”程序降温仪,则完美解决了这一困扰。它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创造相变点精准控温,能够把温度偏差控制在2℃以内,并实现0.1~99℃/min的降温速率;并且在细胞降温过程中,能把细胞复苏率由80%提升到9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行云”程序降温仪还获得首张程序降温仪医疗器械注册证,填补了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在程序降温仪领域的空白。

此次进博会上首次亮相的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只是海尔生物医疗创新布局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个缩影。当前,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的生物经济时代正加速走来。新时代背景下,作为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数字化场景方案服务商,海尔生物医疗将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生命健康需求为中心,持续深耕生命科学领域,加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不断为建设健康中国、科技强国、美丽中国等提供智慧方案,让生命更美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