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消费金融践行普惠,打造美好生活“兴”样本

发布时间:2022-01-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迈入2022年,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也迈进了发展的第八个年头。从2014年12月22日成立至今七年时光,兴业消费金融以诚相“贷”之路正行稳致远。截至目前,兴业消费金融展业区域已覆盖全国50余个主要经济发达城市,累计放款突破180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1300万人。可以看到,兴业消费金融组建起庞大的作业团队,已与数百万普通家庭一起,织就了一张由诚信与追梦联结的网络,砥砺向前。

作为国务院第二批试点中首家开业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兴业消费金融成立以来深耕普惠,在国内消费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变动的历程中别树一旗,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重新“定义”普惠的道路上,践行“寓义于利”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打造助力美好生活的“兴”样本。

践行普惠金融,探索打造银教合作“兴”样本

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对于长期被传统金融机构“忽视”的群体来说更是如此。

钟同学在2021年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录取,但新冠疫情导致家中生意资金周转困难,上学所需的生活开支让一家人犯了难。在了解兴才计划后,钟同学一家选择向兴业消费金融申请“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

作为银保监会持牌金融机构,如何触达传统银行难以覆盖或者不愿服务的客户,满足广大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是消费金融公司普惠的初心所在。

成立7年以来,兴业消费金融选择教育事业为社会责任的主阵地,让家境不宽裕的大学生有尊严地完成学业,为学子大学梦“掌灯”,让受到疫情影响的年轻人有归属感地留在大城市。

兴业消费金融负责人说,“坚持以未能充分享受到银行贷款服务的受薪客户及自雇人士为服务主体,让每个有信用的人可以随时随地快捷贷款,满足其消费资金需求。”

2017年,兴业消费金融与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开发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服务平台——“福建助学”App。2020年,兴业消费金融还为针对大学生家庭在高等教育开支上的“刚需”,推出了“兴才计划”。

“兴才计划”作为国家助学贷款的补充,供家长申请,资助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最高额度20万。与英美等国高等教育贷款相比,“兴才计划”更彰显普惠精神——其还款方式根据大学生成长周期量身定制,在校期间及毕业后五年只需还利息,期限长达20年。

据统计,“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至今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帮助超过3万个大学生家庭渡过经济难关,实现了大学梦,其中农村户籍占比65%。

基于其背后的重要社会意义,“兴才计划”得到政府与行业协会的多方肯定。这一产品案例还被收录进中国银行业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普惠金融与社会责任”章节。报告介绍,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通过“兴才计划”在求学路上得到帮助,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充满信心。

就在2021年11月,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的21世纪金融研究院展开“中国银行业普惠金融典型案例(2021)”征集活动,兴业消费金融“兴才计划”也入选普惠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案例。兴业消费金融将教育与金融有效融合,构建起稳定的银教合作模式,从就学资助到就业帮扶,助力人才振兴,点亮践行普惠之路的明灯。

金融服务温暖“寒冬”,翻开美好生活“兴”篇章

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的当下,如何以金融服务温暖“寒冬”,成为消费金融公司面对的新议题。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为响应国家“六稳六保”的号召,支持和保障就业、特别是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题,对焦扩大内需和消费回补,兴业消费金融在2020年毕业季推出“立业计划”,凡在上海工作、符合相关申请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和已在职场打拼多年的年轻白领,都能通过立业计划实现至少一年房租的额度覆盖。

通过“立业计划”,兴业消费金融解决年轻人“租不易”“居不易”的问题,切中了相当规模的市场需求,可以充分释放这部分人群的内需潜力,也是在培育和挖掘新的消费增长点。

在城市客群之外,兴业消费金融也通过强化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兴业消费金融搭建的兴才励志成长基地专门划出40%的学员名额,用于来自乡村的大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子女、残疾学生、孤儿等。基地将重点激发他们的家乡意识、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培育到基层就业、到乡村振兴一线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就业观和价值观。

而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兴业消费金融还将特殊时期人性化的客户帮扶政策纳入日常服务机制。

兴业消费金融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其他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合理延后还款时间,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同时,其采取无接触服务,客户经理通过灵活的视频申请方式帮助客户办理手续,公司也通过“对外窗口”空手到App与官方微信等线上渠道,为隔离期间的客户提供“7*24小时”无间断金融服务。

兴业消费金融负责人表示,“我们未来的发展路径,是向深处扎根,不断下沉重心,将有温度的便捷金融服务送到千家万户,提升社会消费水平,为消费结构升级贡献力量;向远处延伸,引领行业健康成长、提升消费金融服务质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科技锻造核心竞争力严守底线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诚相“贷”、行稳致远的背后,是7年以来兴业消费金融通过科技打造核心竞争力,以稳健的风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结果。

对于消费金融行业而言,其用户下沉会导致部分客户存在“盲目性”“冒险性”消费的情况。

7年来,兴业消费金融一直紧随政策并不断优化数字金融服务,将风险管理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创造性融合人工与智能风控之所长,建立了成熟、有效的风险控制管理体系。

一方面,严格落实“亲核亲访”“面谈面签”原则,深入了解客户真实工作、生活情况,确保客户身份明确、借款用途合规。另一方面,利用先进的机器学习算法,借助大数据平台和决策引擎的协同应用,自主研发自动化审批模型并持续推动更新迭代,在有效降低欺诈风险、准确评估违约概率的基础上,简化办理手续,提高作业效率。

在授信方面,兴业消费金融并不是无底线做下沉业务,用利率覆盖风险,而是综合研判还款人的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结合客户收入、负债情况、电话照会情况和专家的经验,最终决定授信与否,授信多少。综合评估客户的还款来源、还款能力及其还款意愿,评审客户违约概率和贷款欺诈的可能性,确定最高贷款额度及贷款期限,保障授信额度及贷款方案的合理性及其对借款客户实际偿债能力的适配性。

7年积聚,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一件件温暖人心的事件,标注了兴业消费金融发展的印迹,一个个不同寻常的数字,凝聚着兴业消费金融人奋斗的音符。从孕育到诞生,从发展到壮大,兴业消费金融的发展轨迹与“十三五”高度同频。如今,站在“十四五”起步开局的时间节点上,兴业消费金融正沐浴朝阳而来;下个征程,也将继续砥砺前行。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