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落实“百日攻坚”,打响开年第一战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开年第一周,为全力落实首个“百日攻坚”行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烟台高新区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

百年北极星“智造”亮相北京冬奥会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作为本届冬奥会重点工程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以及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京张高铁的智能时钟系统均采用的烟台百年品牌北极星智能时钟系统。

据了解,为冬奥会工程配套的所有设备均为高标准、高品质设备,北极星时钟系统凭借优秀的品质、先进的技术、全方位的服务,经过激烈角逐,从国内外众多厂家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历经设计、制造、交付、技术融合、与所有智能通讯设备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复杂而严格的过程。截止目前,冬奥会三个场馆,500多个时钟已经全部安装完毕。

北极星智能时钟系统主要作用是为场馆管理系统、运动员等提供统一的标准时间,并为其它各有关系统(如门禁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消防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办公系统和其他计算机网络系统)等提供统一的标准时间信号。

“过程中,我们做到了数个第一,包括实现了完全自主国产化,沿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北斗系统,场馆全部采用了北极星智能时钟系统等等。”胡建峰说,公司组织研发设计骨干团队,专门针对北京冬奥会对时间同步系统进行了专项研发、量身打造,攻克了以往未曾遇到过的技术难题,确保面对室内外温差变化、任何突发事件等,依然能保持时钟的正常运行,最终确保冬奥会场馆计时的准确、安全、稳定。

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杨家叶介绍,所有的时钟设备内部均采用高精度时钟芯片,保证了终端设备无论是在线还是脱机状态下都是准确的时间。“为了保证设备在各种条件下的稳定运行,所有设备都通过了-30℃—70℃的高低温老化试验。系统运行方面更是采用了先进的分布式结构、模块化设计、冗余热备、信息逐级双重校验等一系列安全措施,以保证整个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使得运维人员更加方便地掌握使用和维护。”

更有意思的是,时钟设备还进行了个性化定制,例如时钟的亮度会随环境光线的变化而变化,并设有自动关闭等功能。“我们希望借助北京冬奥会机遇,不断地拓展产品领域,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和认可,使得百年钟业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峰说。

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始建于1975年,是烟台北极星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烟台北极星国有控股有限公司的技术开发中心,专业从事特种技术用钟设计、研发、生产、服务,是智能化时间同步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2018年10月,公司迁至烟台高新区,成为联东U谷的重要一员。目前,该公司研发的北极星智能时钟系统广泛应用于地铁、高铁、机场、船舶、场馆楼宇、电力核电等各行各业。弘扬创新精神,助推中国创造,为北极星百年荣耀续写新的篇章,烟台钟表研究所有限公司正沿着这条充满希望和梦想的道路不断前行。

介子生物科技助力打造全民健康生态体系

“我们今年一季度将拿到第一台生化分析仪的注册检验报告,意味着这台仪器通过了检测。同时会启动产品试剂盒和免疫分析仪的注册流程。”今年将是烟台芥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芥子生物)非常繁忙的一年,要完成系列产品的注册和审批流程,开发系列创新产品,发现和监测疾病。这些项目自开工以来,负责人张屹马不停蹄,一直“泡”在项目上。

POCT,即时检验。在中国,POCT行业发展迅猛。在张屹的带领下,芥子生物团队成员经过四年的研发,已从源头掌握生产工艺,解决了POCT上游原料不可控的痛点,具备在国内外进行产业化的条件,并且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同时拥有生化和免疫微流控检测平台的企业,现有技术属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张屹介绍,基于微流控技术的检测平台能够帮助医院节约成本、即时得到检测结果、无需专业人员操作,可广泛运用于基层医疗、急诊、救护车等。“例如在医院做的常规检测需要4-5毫升的血样,利用我们的检测产品,只需一至二滴血(即50-100微升)即可完成检测。同时可在14分钟左右出检测结果。”

该产品还可实现目前所有竞品均无法实现的常温运输,打破运输阻力,从而使检测产品运送至偏远地区的终端客户。设备成本方面,传统全自动设备需30万-100万元,该检测设备仅需3万-5万元。

免疫检测产品能够实现多项并行联合检测,对3-20个项目的联合检测展现了较强的优势,适合肿瘤的早期预警和特定项目的早期筛查。“随着工艺的提升,最终能够实现单张测试盘检测100个免疫项目。”张屹解释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芥子生物的产品将会进入社区、进入家庭,不仅检测项目大大增加,而且更加小型化、集成化、智能化。结合网络健康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实现远程诊断、远程预警提示、健康数据云计算。这种个人化、个性化的POCT仪器需求量将过亿,市场前景广阔。

创新发展力创“高新”

“政府对企业有求必应”……在烟台高新区,企业家们这样评价营商环境。不负众望,烟台高新区的营商评价名次一直保持在全市前列,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1月和12月均排名位居全市第一。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疏通“经络”,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里的办税服务厅可以找到答案。经过几年的共建升级,这里已经与政务服务中心深度融合,打造成了小而精的智慧功能厅。

“云办税体验区,它的工作标准是‘避免二次进厅’。对于首次进厅的纳税人缴费人,我们提供一对一的细致辅导,包括电子税务局的辅导和云办税的辅导,让纳税人一次学会学透,不再二次进厅。”烟台高新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王雪介绍道。目前,加上“云办税”的补充,基本所有的涉税业务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办理,实现“非接触”办税全覆盖。

“云办税”是今年烟台市税务局针对当前部分涉税事项电子税务局无法涵盖的现状,打造的一款升级版“非接触式”智慧办税服务产品,是电子税务局的有力补充。“云办税”模式上线以来,烟台高新区税务局已受理了约百余笔业务申请,不断拓宽的“非接触式”办税渠道,真正实现了让纳税人“一次都不用跑”,满足了纳税人“居家办税”需求。

在纳税服务咨询中心,王雪还展示了对外咨询电话采用厅线联动的“1+4”新模式,即统一一个对外公开咨询电话号码,由4路坐席人员进行接听答复,通过纳服呼叫平台实时查询来电情况,坐席人员可及时对未接通电话的纳税人进行回呼。对于一些简单的业务如申领电子发票、纳税人(扣缴义务人)身份信息报告等,坐席人员接听后即可办理,提高了征纳互动效率,提升了服务质效。

产业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是关键。在烟台高新区,还有诸多实实在在、真心实意为企办实事的举措,让项目建设的“大图景”和企业发展的“小心愿”交相辉映。眼下,烟台高新区上下正奋力书写“百日攻坚”行动的“高分答卷”,以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高新贡献。(文图/孙若语 郭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