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现场作业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为进一步加强莱阳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解决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和三违行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法劳动纪律),建立健全安全防范机制,提升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水平。从即日起,莱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现场作业专项整治。

此次活动要求,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作业人员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科学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结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明确的考试大纲内容,以特种设备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安全操作规程等内容为重点,开展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并做好培训记录,确保作业人员具备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特种设备安全作业知识、操作技能,消除作业人员不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的问题。

此次活动要求,全市要集中力量对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制定并落实作业人员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情况、现场作业人员是否存在三违行为等开展监督检查,要充分利用企业视频监控设备,回看作业人员是否按照规程操作。对存在无证上岗、超范围作业、未落实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现场三违行为等问题的,要责令企业及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依法查处。

通过此次活动,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技能培训,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坚持源头防范,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孙剑萍 刘美霞)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