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王恒:“精细化设计”将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2021时尚家居年度大赏暨香港置地2021城市艺术节”在重庆开幕。作为业内备受瞩目的年度盛典之一,百余位设计师、艺术家和品牌代表参与,聚焦未来城市生活新美学,共同见证中国设计的发展。

在本次艺术节上,主办方对2021年度设计、艺术领域里具有突出贡献的大咖人物进行了表彰。著名设计师王恒凭借出色的设计理念和原创作品,获得“年度设计人物”奖项。

据了解,“精细化”设计一直是王恒秉持的设计理念。他表示,打破常规的设计,不如在常规下细致入微,“精细化”设计将是未来家装设计的大势所趋。“精细化”设计要在家装设计阶段就考虑到建筑、结构、布局、产品等之间的关系,帮助消费者做好装修规划和具体实施,让装修不再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

设计不是空中楼阁脚踏实地很重要

在设计领域中,王恒享有盛名,而对于普通消费者,王恒又是一名“万能”的大V。王恒的微博有近百万粉丝,不少消费者在家装中遇到棘手的问题,都会通过微博留言的形式请教,而王恒都会耐心地进行解答。

儿童房中灯光怎样设计才不会伤到孩子眼睛?什么样的刀架不占用厨房空间?收纳神器洞洞板该如何使用?……这一系列家装中看似很小的问题,但王恒却耐心地在微博中给予解答。他认为,作为一名设计师,不要因为“事”小而选择忽略。在设计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这种“小设计”,一旦许多成功的“小设计”聚集起来,就可以大幅度提升家的舒适度。

“作为一名设计师,创意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更加重要。特别在家装领域中,只有明白消费者想要什么,遇到哪些问题,才能给出最优的装修方案。”王恒说,“有人觉得在微博上与消费者沟通很浪费时间,我却不这么认为。在与消费者的沟通过程中,即能明白他们想要什么,激发创作灵感,又能帮助消费者解决实际问题,达到两全其美的效果。”

王恒喜欢帮助别人,每次帮助别人都有一种满足感,也让他感受到家装设计的真正意义。多年的设计生涯,王恒曾负责“美丽丽江文化体验馆”“炳灵石窟游客中心改造”“云端书店散人研习社”“南昌中影银河文化影城”等项目的设计工作,然而给他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这些“大项目”,而是在大多数人看来的一件小事。

“我印象最深一件事的是在丽江,帮助一位大哥做民宿的装修项目。晚上大哥喝了酒找到我,跟我说:老弟啊,老哥活了四十六岁,所有积蓄都压在你身上,你做好了老哥挣钱,你做不好,老哥后半辈子都得还债。”王恒回忆,“当时真是倍感压力,和团队熬了几个通宵才做完方案。老哥非常满意,后来听说他真的挣了钱,我很欣慰。事情虽然过去十几年,但到现在印象很深刻。”

“很多设计师并不明白设计师的责任是什么,以为设计师就是要画一个美美的图给客户。”王恒表示,设计师不仅要设计出漂亮的方案,还要考虑到能不能实施,是不是适合客户。在设计之前,要了解客户,读懂客户需求。设计虽然是艺术,但却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要脚踏实地。

“精细化”设计理念解决消费者“痛点”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对于装修的要求,以及家的舒适度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如今的装修跟以前大不相同,市场上各类产品琳琅满目,如何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家装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困难的。

为了解决消费者的实际困难,王恒成立了恒田设计、RyanWang、良尺、合里造物等设计品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都有实体店,消费者可以上门咨询家装服务,并提供从规划、设计到选材、装修的“一站式”服务。

王恒表示,家装的第一步就是要根据户型,做一个最适合的规划。有了规划后,还要想办法去落地,在这期间还要尽量做到物美价廉,这个过程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复杂的。这就要求装修从业人员更加的细致、专业。

“以往的系统化装修工程,是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他们对个性化需求越来越高。”王恒说,“如果把家里装修看成一个项目,这个项目要牵扯到三十多个家装品牌,使用每个品牌都是要经过深思熟虑的。这就要求从装修从业人员要更专业、更精细,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达到一个最优的选择。”

注重细节,做到细致入微;了解客户,为之提供个性化方案,王恒凭借“精细化”的设计理念,不仅赢得了消费者,也在成为设计行业内的翘楚。王恒被业内称为“实用主义美学设计理论研究者”和“中国住宅精细化设计开创者”,并编著《理想的家-住宅精细化设计》,成为许多年轻设计师必读的“教科书”。

2021年美国MUSE设计奖金奖,2021年BDA包豪斯现代设计奖金奖,2021年金腾奖-年度商业空间、办公空间设计大奖,2019年-2021年新浪微博十大影响力家居大V,2020年-2021年中国室内设计年度封面人物……这些年王恒获得的奖项和荣誉举不胜举,但让王恒最为自豪的确是消费者一封封的感谢信。

“记得有一次做完一个私人住宅项目,客户非常满意,给我写了很长的一封感谢信,里面还谈到要让他的儿子将来也做设计师。这让我非常骄傲,感觉自己特别有存在感和价值感。”王恒说,“业界的肯定当然是非常好的,但我更希望能帮助更多人拥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家。”

谈到未来,王恒表示,未来自己的团队会还会不断扩大,将在深圳等城市继续开设实体店,希望自己“精细化”设计理念能影响更多的设计师,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