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茶叶体验店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发布,由八马茶业领衔起草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茶叶体验店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这是我国首个茶叶体验店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填补了茶叶体验店服务与管理标准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茶叶标准体系。

据悉,该标准由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领衔起草,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十几家单位共同起草。

△八马茶业参与茶行业多项国家标准制定

这些年,随着消费升级,茶叶体验式消费成为我国茶叶消费的主要形式。而福建是我国茶叶主产区和主销区,拥有数十万家茶叶门店。根据茶叶消费体验感强的特点,福建茶叶企业通过创建茶叶体验店,让消费者进店体验,了解企业品牌及产品,在有效促进茶产品消费、提升品牌价值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养生休闲、洽谈业务等社交场景。

作为该标准第一起草人,八马茶业总工程师林荣溪表示,目前我国虽有茶馆经营服务规范、茶叶专卖(营)店经营管理规范等行业标准,但是对于新兴的茶叶体验店尚未有明确标准。福建省茶叶体验店的快速发展,使得福建省迫切需要规范的茶叶体验店服务规范标准作为指导。

据了解,该标准历时两年多的研制,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由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

该标准内容涵盖了茶叶体验店的全流程,主要包括茶叶体验店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环境与布局、人员要求、体验服务要求和服务监督与评价等八大模块,为茶叶体验店的管理与服务做出建设性的指导与意见。

△ 《茶叶体验店服务规范》规定了茶叶体验店各流程中具体的体验服务要求。

此外,该标准还首次提出茶叶的体验店概念,科学指导企业创造体验场景,增加顾客体验感,实现体验销售一体化,促进茶文化和茶服务的融合,加快茶产业标准化的发展,推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茶产业现代化、品牌化、标准化进程,对于新时代背景下推进我国茶行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多年来,作为国家重点龙头茶企,八马茶业积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以及企业标准的制定,有力地促进茶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