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大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2月30日,受疫情影响,2021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中国长三角数字经济大会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如期举行。大会以“助力数字化改革,赋能产业再升级”为主题,来自全国的数字经济领域专家领导及协会代表通过视频寄语表达了对大会召开的祝贺。当天线上参与观看总人数近万人次。

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浙江省自动化学会、浙江省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浙江广电集团新闻广播、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主办,浙江省科协智能制造学联体、浙江省科协数字科技学联体、浙江省计算机应用与教育学会、长三角嵌入式系统与软件产业联盟、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安徽省大数据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同时还得到了近三十家协会和高校院所的协办和特别支持。

浙江新闻广播主持人钟佳佳担任大会开幕式主持。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姜长才,原浙江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主席张森教授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大会还设置了四大奖项,通过申报和专家推选,有60家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优秀企业获得了2020-2021年度长三角数字经济优秀案例奖项及创新案例奖项,长三角嵌入式系统与软件联盟秘书长、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副会长丁志刚和安徽省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子斌分别在大会上宣读了获奖企业名单。

为进一步助推产学研用相互融合,让更多好的思想和碰撞能促进技术交流。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执行秘书长、浙江省自动化学会数字经济专委会主任明振东代表组委会公布了大会论文集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厨电行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制造升级探索研究——基于老板电器实践分析》等十篇论文获得奖项。

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执行主席、杭州市科协副主席、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徐赤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年度现象评选结果颁奖环节,揭晓了数字经济特别贡献人物(张森教授)、浙江省数字经济媒体贡献奖、数字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实践贡献奖、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贡献奖。浙江广电集团浙江之声副总监项勇发布了《数字化看浙江》2021年最受欢迎的数字化改革场景。

大会主论坛院士分享和专家报告环节,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孙玲玲教授担任主持。

大会邀请到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ASMEFellow及CSMEFellow张丹作《InnovationDesign and Applications of Robotic Manipulators in IntelligentManufacturingSystem》(智能制造业中机器人系统创新设计及应用)的主题报告分享。张院士作为国际上并联机器人与现代制造系统领域的领军人物,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并联机构的工作原理,分析了并联机器人的高刚度、高精度、强承载能力等优点,提出的并联机器人创新设计,拓展了在机器人结构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视野,对并联机器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在专家报告环节,五位行业资深专家依次为大会带来数字经济相关最前沿的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的行业专家精彩分享与技术方案交流,进一步展示了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技术、最新成果、最佳场景,通过引进高端智力与前沿科技成果,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结合产学研效应持续助力浙江省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协同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与创新生态健康发展。

下午还举行了元宇宙与数字文旅论坛、智慧医疗健康与数智助老论坛两个平行专题论坛。由杭州师范大学VR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潘志庚、浙大城市学院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曾玲晖等主持。

元宇宙与数字文旅论坛上诸多国内外特邀专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并从3D数字分身、数字化服装设计、区块链、GPGPU算力、数字孪生、审美、教育等各个维度,对元宇宙展开了讨论。会上正式宣布成立“数经联元宇宙专业委员会”,专委会的设立将促进该领域的前沿技术交流,并组织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探索在文旅、教育培训和医疗养老等民生相关行业落地。

智慧医疗健康与数智助老论坛从国际经验、长三角实践拓展角度出发,探讨用好数字技术与平台,进一步弥合数字鸿沟,为机构社区居家形式的医养结合融合发展搭建生态,实现“万家互联、万人互联、万物互联”的未来幸福养老目标,同时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智慧康养服务模式样本。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