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医体康养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5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1年12月30日--31日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聚焦医护康养四位一体人才培养,助力医养结合西昌健康产业建设”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长安院区管理办负责人赵光昱、西昌学院体育学院副长郎朝春、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负责人卢娟、凉山州青少年业余体校校长孙跃、成医附二院·416医院护理部主任田华(线上出席),学校执行校长蔡兵、党委书记马金华、副校长薛文莲、黄俊涛,校长助理陈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了研讨会。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线上线下6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学校执行校长蔡兵为研讨会做开幕致辞。他谈到,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是一所年轻的综合类高职院校,办学6年多来一直坚守为凉山和攀西地区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初心和使命,迈入十四五发展期,立足于西昌“生态立市、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治理优市”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西南最大的康养胜地,打造“国际康养胜地”的发展愿景。学校不断加快自身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医护和体育类专业群建设,积极加强与凉山本地医院、医疗康养机构的合作,以此来推动学校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验实训条件的改善和学生实习就业质量的提升。

赵光昱以“聚专业之势展护理未来”为题,围绕南丁格尔精神,结合凉山护理行业发展现状、凉山州护理专业代表人物、凉山州护理人力资源及凉山州护理学会开展活动等方面向与会师生讲解了护理专业的发展史并围绕新形势下专科层面如何推动护理专业的建设展开学术讨论。

朗朝春以“社会体育专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题,探讨了“社会体育是什么,社会体育干什么,社会体育怎么干”结合社会体育专业建设痛点,提出了应对新时代社会体育专业建设的思考。他表示社会体育专业的发展积极落实了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助力推动了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体育强国,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田华通过线上方式以“强化护理教学管理,提升临床教学质量”为主题,分享了医院内的组织建设与临床教学管理经验,就如何培养实习生职业情感进行了探讨。她强调临床教学管理上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医教协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结合自身临床教学管理经验,进一步阐述了提高临床教师科研能力,以教促研的重要性。

孙跃以“凉山州的体育现状”为主题,分享了他在学习体育专业过程中的经验,讲述了什么是体育、体育的分类及特点,列举了凉山州少数民族体育运动等。就如何在医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通过医疗体育建设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卢娟以“护理专业学科展望”为主题,从护理学的形成与发展、中国护理专业现状、现阶段护理人员的主要任务、未来护理的特色领域等方面展望了护理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讲到护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和护理队伍高素质的能力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广大学生在日常的临床实践中去创新、去探索、去发掘更新的道路。

校长助理陈星作闭幕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学术研讨会会的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对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谈到,多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医护类专业群是学校十四五发展时期的重点建设单元,也是探索医护体和康养类专业交叉融合发展的基础,此次研讨会也是希望通过不同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碰撞能够汇聚共识,为下一步学校各专业群建设与发展提供参考。他谈到,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的加剧,未来医护和康养类产业的发展将会迎来大发展时期,但是对于我们每一名同学而言,挑战也是不言而喻的,未来行业和产业对于医护类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护理水平、沟通素养等各方面都会有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清晰的认识到将来所要面临的挑战,从现在起珍惜时间、转变观念、拥抱趋势,努力刻苦钻研,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这既是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光荣使命,也是同学们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人生理想的重要途径。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医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示我院在护理职业教育中要从抗疫启示和健康中国的需求出发,深度挖掘大健康时代护理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聚焦医护康养四位一体人才培养,助力医养结合西昌健康产业建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