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府采购“服务·工程”平台上线 供应商招募培训正紧锣密鼓推进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在黑龙江省财政厅的安排部署下,经平台多方共同努力,由猪八戒网旗下八戒公采主导实施的黑龙江省政府采购“服务•工程”平台昨夜上线接入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网,供应商招募正紧锣密鼓推进。据悉,2022年2月28日,黑龙江省政府采购老网将停用,全面切割到新平台。“服务•工程”平台的接入,是对现黑龙江省政府采购平台的补充和完善,标志着黑龙江省“建设统一的政府采购平台,全省一个平台,一个卖场”的实现。

▲八戒公采官网截图

两月奋战,采购一体化平台补齐了“服务•工程”这只角

黑龙江省下辖12个地级市、1个地区,共54个市辖区、21个县级市、45个县、1个自治县。从2020年6月开始,黑龙江省财政厅为完善采购方式,强化需求及内控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2021年1月新版政府采购平台上线并在省本级运营。该平台涵盖了电子卖场(货物)、服务工程超市、定点采购、协议供货等内容,但“服务及维修等小工程”因非标,纠纷多,实施难度大,虽有较大采购需求,却一直没有实施到位。

“在推进使用新平台采购过程中,经常有采购单位咨询服务及小工程维修怎么采购的问题。”据黑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决定加快推动“服务•工程”板块建设,补齐平台缺憾。

八戒公采平台曾荣获“2018年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创新奖、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2019年度先进电子平台”奖、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1年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是目前国内政府服务采购领域里最为成熟稳定的平台。一个想做,一个能做。2021年10月,八戒公采团队陌拜上门。在听取了八戒公采产品、案例、模式汇报后,双方一拍即合,决定由负责整个大平台及内外系统建设的博思数采引入八戒公采,承建运营“服务•工程”板块,对现平台进行补充完善。

▲正在全力开发系统八戒公采团队

两个月来,博思数采与八戒公采双方携手合作,从技术上将多个节点打通,实现整个平台VI风格、采购模式、操作账号统一。完善后的平台涵盖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货物)、服务•工程超市三大板块,并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互联互通,对采购预算、采购意向、采购计划、交易执行、信用评价、合同支付、履约验收,实行全流程数字化闭环管理。采购人和供应商“一个账号跑全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平台招募,欢迎四类优质供应商入驻

为确保2022年2月28日的新旧平台的顺利切换,目前八戒公采除与博思数采、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采云在不断磨合,联调联试外,也紧锣密鼓进行着“服务•工程”供应商的招募与培训。据八戒公采联席总裁冉启虎介绍,黑龙江历史上属重工业和资源型城市,服务业相对欠发达,平台运营难度相比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翼、成渝地区大,成本也更高,但八戒公采有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将平台运营好。

平台价值,中小微企业的春天到来

从已经实施了的重庆和新疆建设兵团采购数据来看,“服务•工程”采购的订单数量排在招投标、货物、服务三类之首,采购总金额名列第二位,远超货物。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网要建成高效快捷的“一站式”采购平台,“服务•工程”板块不可缺失。

黑龙江省“统一的政府采购平台”上线,这件事对当地中小微企业而言,无疑是这个冬天最温暖人心的利好消息。冉启虎说,通过平台在重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全国多地推行效果看,这个平台具有多重价值,对政府、采购人、供应商都是件好事。

对政府而言,它是推动“放”“管”“服”改革,提升中国政府治理能力,健全电子卖场体系,加强内控管理,填补政府服务采购电子化空白,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构建地方生产性服务业生态,补齐服务大数据,打造数字政府的需要。从重庆运行三年的经验看,不但补齐了所有的服务数据,当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也得到改善,服务采购平台也节约财政预算资金12%以上,合计13.5亿元。

对于供应商而言,多了一条销售渠道,有机会参与到政府采购业务中去,从此团队可以将时间与精力从商务拓展消耗上适当降下来,更多投入到专注并持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上去。重庆市政府“服务超市”平台现有3万余家供应商在平台上接单,其中中小微企业数量比例和接单比例双双超过93%。

对于采购人而言,选择面更加广泛,采购更加便捷高效,服务美而价不贵,阳光透明,“事后审计也说得清楚,干工作更轻松。”据统计,重庆现在有85%以上的单位都通过平台采购。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也主动接入平台,实施平台化采购。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