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发行业转型升级 第二届深圳BIM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2月22日,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指导,深圳市建筑信息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会主办的第二届深圳BIM创新发展论坛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建筑信息模型(BIM)是“新基建、新城建”背景下促发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基础技术和数据底座,应开展BIM技术的全面深度应用,打造建筑业的“元宇宙”。

当前,正面对“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前不久,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推进BIM应用更快发展。在此背景下,本届论坛以“数字驱动智慧引领”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模式举办。百余名来自BIM产业建设、勘察、设计、生产、施工、造价、咨询、运维、研发等领域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青年才俊汇聚一堂,共商BIM产业发展大计,助力深圳全面打造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智慧城市和高水平高质量发展高地。

促发行业转型升级 第二届深圳BIM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深圳市建筑信息模型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会创会会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宜言表示,深圳BIM创新发展论坛是按年度定期举办的常态化、开放性、学术性、专业性BIM论坛。为了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伟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响应本市新鲜出炉的“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特此举办本次论坛,希望通过活动共推深圳乃至全国BIM产业健康发展。

促发行业转型升级 第二届深圳BIM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一级调研员王宝玉在致辞中表示,市政府大力推进BIM技术应用,是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打造数字化智慧城市的需要。目前本市已经颁布13部BIM标准,同时在制定12部BIM标准,旨在引导BIM技术应用,规范企业从业行为。市政府鼓励原生技术研发,将好用、实用、管用的自主知识产权 BIM软件、平台等,纳入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并按照政府采购支持创新有关政策,予以优先采购。

促发行业转型升级 第二届深圳BIM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中国工程院孟建民院士在致辞中建议,从以下几点推进BIM技术发展:一是重视设计阶段全专业、全构件、全信息的协同化、正向化BIM应用;二是加强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BIM研发及应用;三是推进全体建设工程及关联产业的BIM应用和普及。他强调,要大力推动BIM技术应用于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地铁工程、水务工程和园林景观工程等;与此同时,协同推进BIM技术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云经济等关联产业的集成融合发展和主力带动,打造健全产业链条的新业态、新经济。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勘察设计与建设科技处副处长邓文敏表示,深圳将在前海、后海等区域,以及深圳北站国际商务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等19个重点片区率先开展BIM技术全面深度应用。

促发行业转型升级 第二届深圳BIM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此外,深圳市建筑工务署一级调研员黄起,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中心副总经理贺彬,深圳市前海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祖等十余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BIM技术的应用研究与实践案例。

会上还为2021年度深圳BIM产业优秀企业家、深圳市BIM专家代表颁发证书。(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