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获评界面新闻2021“年度臻善企业”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2月16日,由上海报业集团和界面新闻联合主办的第六届界面臻善年会在上海启幕,会上揭晓了2021年度“臻善奖”榜单,联想集团凭借领先的创新发展理念和突出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获得“年度臻善企业”大奖。

本届年会聚焦为共同富裕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和人物,盘点和表彰这一年来他们以其公益的初心、商业的模式、金融的工具、科技的手段取得的“臻善”成就,挖掘“臻善”新动能,探索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模式的革新,让“臻善”之力为幸福生活赋能。

践行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对环境、社会、员工负责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带来的全新挑战,“可持续发展”作为不断被更新的全球关键议题,重要性愈发得到凸显;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激活内循环模式,提升内需的现实需要也让共同富裕的发展步伐逐步提速,“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的议题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挑起时代的重担,以商业向善之道,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先锋企业,多年来,联想集团积极探索在环保、公益、企业治理等多维度、多领域的实践与创新,从商业向善的理念出发,用心回馈社会发展。联想集团连续15年发布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议题的报告,从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到ESG (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评估标准不断规范,涵盖内容不断完善,责任不断明确,联想以实际行动全面阐释对环境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员工负责,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

在环境方面,随着国家陆续推出相关政策引导“双碳”落地,联想正以科学的方法,通过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有步骤、分阶段地迈向“零碳未来”。在2020/21财年ESG报告中,联想首次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上升至集团关键绩效指标考核(KPIs)的高度,承诺到2025/26财年,联想全球运营活动90%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全球供应链将减少10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与此同时,联想将通过提高产品能效、更大范围内使用CL PCR(闭环再生塑料)等可持续材料来减少自身对环境的影响,并通过智能循环设计、使用和回收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除加速自身减排,联想致力于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供应商进行科学减碳,目前联想91%的供应商设定了公开的减排目标;83%的供应商对减排数据进行了第三方验证;72%的供应商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82%的供应商跟踪并报告可再生能源生产和购买情况。此外,联想通过“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内生外化,以智能解决方案赋能其他行业,已为包括中石化、国电、东风等近200个大型企业提供了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服务。

在社会和企业治理方面,联想秉承多元包容的价值观,为社会的创新营造更多可能性,让“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愿景惠及每个人。联想致力于以多元化为焦点推动及发展包容性文化,面向全体员工的全球包容性培训完成率达92%,全力支持女性员工发展。2020年1月,联想签署了Valuable 500包容性倡议,旨在推动积极、有意义的变革,并将包容残障人士纳入企业领导议程,并承诺75%联想产品通过包容性设计专家审查,以确保任何人都可以无障碍使用联想设备。

此外,联想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优势,通过公益项目持续关注STEM教育,关注资源欠缺群体,致力于缩小“数字鸿沟”,促进社会多元化发展。联想的目标是将其税前收入的至少0.5%用于全球社会公益项目及公益倡议中,并在2025/26财年达成惠及1500万人的目标。在隐私安全领域,联想认为对个人信息进行合法合理的保护至关重要,企业应当审慎负责地使用、保护个人及其他资料,这是企业实现健康发展的关键。

坚持致善式科技创新,让公益可持续

科技创新是企业得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路径。联想致力于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如,通过新型低温锡膏工艺减少电子元件组装过程中35%的能耗和碳减排,截至2021年3月,已减少二氧化碳7500公吨,相当于37平方公里森林一年可吸收的温室气体量。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通过减少对空调和散热器的需求,可以提升高性能机房算力的5%,能耗比以往降低42%。技术创新的研发成本虽然很高,但随着绿色低碳产品被大量的需求,联想在全球性能最强的500台高性能计算集群中交付了180台,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秉持致善式创新的理念,联想致力于通过技术创新切实解决社会需求,以实际行动让公益可持续。例如,联想集团近日与上海交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内,联想集团还将持续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新技术孵化三个领域向上海交大投入2亿元资金,推动产学研融合创新,助力国家科创发展。此外,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出资捐建的高性能计算中心“思源一号”也已在上海交大李政道研究所投入使用,这套高性能计算机总计算力可达到6千万亿次/秒,目前全球HPC TOP500排名 132位,中国高校HPC算力排名第一,将为国家关键科技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提供算力支持。

联想还积极投身长江生态的保护,用自身的“新IT”优势,保护濒危旗舰物种“微笑天使”长江江豚。今年6月联想集团与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天鹅洲保护区”)达成战略合作,以捐赠的方式,针对保护区长期面临的数据安全、数据存储与数据管理等痛点,为保护区提供集硬件、软件与服务于一体的新IT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保护区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高效监测江豚种群、深入了解江豚习性、提出更好地江豚繁育和保护措施实现智能化赋能,以科技力量更好地推进“长江大保护”。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乔健在近日接受《致善》采访时强调,做一家长期发展的好公司,更需要注重公共价值,公益创新要从切实需求出发,在帮助他人解决真实问题的基础上,寻找技术创新的方案,并成功经验复制下去,这种公益才是可持续的。联想认为,在智能化浪潮下,科技创新的力量不仅应该促进实体经济产业升级,也应积极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