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海外办事处,做好投促“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董涛,现任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驻英国伦敦办事处首席代表,在服务外企、吸引外资和海外投资的岗位上,持续工作了20多年,对众多招商引资历史如数家珍。董涛认为,驻英国以及其他的海外代表处,是上海商务系统在外的前哨和耳目,当前招商引资、服务企业不再是简单地引进“资本”项目,而是花时间研究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要素和资源”,努力构造新兴产业生态招商服务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有序推进外资招商和海外投资促进工作。为上海的对外招商、服务外企、外资,积累成功案例,在国外树立起上海热情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形象。

设立代表处,走到客户面前

1999年12月上海市政府正式设立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上海吸引外资的工作,进入了新时空。”董涛称,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的成立,是顺应中国加入WTO的这一历史进程,承接了上海市的投资促进、招商服务职能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去,中心不仅是对外招商引资,也帮助企业开展海外投资,进行跨国经营。

“上海经济能够快速增长,既是抓住了国际产业转移的大潮,也是上海自我创新、不断奋进的过程。中心成立之初,根据上海市战略规划,要在全球设点,把招商引资工作,送到客户面前,靠前一步交流沟通,不能在家里坐等外商。我们在国内可能以为,上海足够知名了,不需要推介。其实,外商不一定清楚上海的产业政策,想投资也不一定知道怎么操作。”董涛认为,贴近外商,是很有必要的,这也是国际经验,比如新加坡经发局(EDB),在全球主要国家均设立办事机构并配备了强大的投资促进团队。

建网络,搭平台,面对面,交朋友

中心的海外办事处,在实际运转中,与成立的初衷一样,注重办实事---建网络,搭平台,交朋友,有针对性开展第一线招商活动。

“我们在国外主要是与外商交流,解答疑问。”董涛介绍,他所在的伦敦办事处,尽量与外商面对面接触,“这比打电话、看视频、发邮件,更有效,更有针对性。人与人直接的交流,可以从彼此的眼神里及时确认情绪,及时接上话头。”

董涛在国外的日常工作包括,约见、拜访一个个外商;与当地的商会协会、专业机构合作,参加对方的活动,或者自己举办主题性商业活动,以此广泛接触外商;配合上海各级领导的出访;以外引外,与国外大型咨询公司、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合作,请对方推荐外商;与当地政府的经济部门合作,相互交流信息;在当地媒体上不断推荐上海。

用文化链接情感,是交朋友的办法。董涛讲述了一个细节,“我把上海外滩的照片,带去英国,给外商看。经常有外商说,很像自己家乡的某个地方某个建筑。这样,就增加了话题,增加了亲近感。”如果有外商对上海存在误解,董涛首选不争论,而是讲故事,让外商听了故事后从中领悟。“我们的目的是增加外商对上海的了解。”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给招商引资带来巨大影响,3月后英国全面封城,不能拜会客户和参加活动,只能居家办公。

在市商务委和中心领导下,伦敦办事处认真落实上海外资和对外经贸发展的决策与工作指引,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新型招商模式,始终坚守在伦敦办事处的岗位直至年底,并充分利用网络技术,特别是视频会议系统,积极开展云上投促活动,参加各类当地网上招商论坛,仍然按质按量完成年初下达的工作任务,并取得了较好工作实绩:线上企业拜访189个;线上投促活动46个;组织线上投资会:39个;推动来华考察(线上)项目:跟踪 23个,7个来沪考察(线上考察);促成项目落地9个;线上招商政策宣传情况39次。

甘于服务外商,做好企业投资的“店小二”

“招商引资是长期工作,需要耐心,需要坚持。”董涛指出,把某位有投资意向的外商,变成实际投资人,可能需要3年、5年的持续跟进、服务、沟通。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的海外办事处,已经为上海引进大量项目,体现着驻外人员的辛勤。董涛举了一个例子:去年进博会期间,乐高宣布在上海金山落户一个乐园。

“乐高是品牌方,投资方是英国的默林集团,2017年初,我去伦敦赴任前,委领导就要求我立即拜会默林集团。此后,我几乎每年都有两三次和默林高层沟通。”董涛说,项目从青浦到金山,乐高和默林,有自己的考量。“这个项目投资高达5.25亿美元,确实需要认真决策。”每逢上海出台相关政策,董涛向对方宣讲,不断回答对方的各种问题,还帮助寻找解决方案。

董涛是上海对外经济联络方面的老兵,深感驻外招商引资的人员,经验和激情都要有,实践能力和工作经验要排在前面。“特别要有非常好的沟通能力,要吃透政策,知道政策如何执行。”董涛认为,驻外人员的服务对象是外国企业界,同样要有“店小二”意识,甘于服务、全心全意服务,促成外商对上海的投资。(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