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协作联动保护“西湖龙井”茶品牌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茶为国饮。西湖龙井茶可能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名茶之一,更是杭州独有的历史文化符号和最具城市辨识度的“金名片”。2021年7月13日,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在上海召开。

会上,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说,依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假协作机制,积极开展“西湖龙井”异地打假工作。5月26、27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奔赴上海,与上海市场监管局共同商量西湖龙井保护工作。6月2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杭州局提供的违法线索,在全市开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10多人次,分20个行动小组,开展冒用西湖龙井商标专项执法行动。

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邵京华介绍,西湖龙井茶现有茶园面积22404.4亩,其中一级保护区(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面积7369.7亩、二级保护区(位于西湖区)面积15034.7亩,涉及茶农10482户、茶企134家。

2020年1月,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启用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核定面积、建立电子账户、购销实时划转、实物证明标换领、统一编号管理、销售必须贴标等手段,实现了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监管。目前,系统二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重点提升部门和属地的管理协同,提供快捷、智慧的农事指导和线上服务。

2021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列入立法正式项目,将于今年出台。该条例从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品质保护与提升、品牌保护与标识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加强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的刚性约束。加上已施行的《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杭州在西湖龙井茶的立法保护上,将有2部地方性法规。

目前,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与茶农签订产地证明标识协议书,与茶企签订许可合同和做真拒假书面承诺书,签约率均达到100%;在“西湖龙井”官网上对先进主体予以红榜表扬,对违法违规主体予以黄榜通报,累计授予诚信茶农3792户、星级茶企10个。从今年起,协会对茶农分散销售的西湖龙井茶实行统一包装,提高辨识度。

林霄表示,2011年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使得“西湖龙井”茶在法律上得到保护。保护西湖龙井茶,是政府部门、茶叶生产企业、茶叶经销商义不容辞的责任。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加强西湖龙井保护,全系统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管罚并重,共出动执法人员11308人次,检查企业和商户8424家次,立案76起,移送公安1起,查获违法“西湖龙井”包装49万多个,取得良好效果。

下一步,杭州将继续加大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管理力度,加强对《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的宣传,加强对西湖龙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宣传,组织开展茶事节庆、名优茶评比、茶乡旅游、斗茶大赛等活动,抓住亚运会、茶博会等重大活动契机,不断扩大西湖龙井茶品牌影响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