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谷聚集中外药企“井喷”救命新药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美国珀金埃尔默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分析仪器生产制造商,中国区总部设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张江是中国最大的生物医药园区,各国药企和中国顶尖教育科研机构聚集于此,形成完整优质产业链,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开发、层出不穷,造福全中国全世界。

捕捉新冠病毒,诞生试剂只用了2星期

“公司1937年在美国成立,在分析化学领域不断为用户提供着世界上最先进的仪器、技术与服务。人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检测仪器,有很多来自我们公司。”珀金埃尔默公司大中华区销售与服务总经理朱兵博士说,珀金埃尔默1978年进入中国,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率先进入中国的外企之一。珀金埃尔默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也设在张江。‍

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时,珀金埃尔默花了不到2星期,就研制出了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从中国出口至多个国家。朱兵博士说,在国际市场上的几十种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里,比拼敏感度,珀金埃尔默是名列前茅的,“在1毫升的生物样本中,即使只有10个病毒,也能把它们查出来。”

一种药物对病人有什么作用,医院、药企需要检测细胞对药物的反应程度。或者,科学家知道了人类生病的缘由,可以在体外建立模型,用已知的化合物,一次次组合、检测,筛选出有效物。“生物制药是中国‘十四五’期间最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要加强本土的生物制药的自主创新。”朱兵博士介绍,医药研发的1.0版本是仿制药,2.0版本是扩展适应症,3.0版本是自主创新,受益于中国在前几年已经兴起的生物制药热,珀金埃尔默2020年与此相关的业务,增长了20%。“国外大分子靶向药物相继进入中国,对我们的检测试剂的需求,是井喷式增长,增幅达到60%。”

治疗癌症,创新药“井喷”

张江是中国最大的生物医药园区,植根张江对珀金埃尔默而言是十分自然的选择。

截至2020年底,张江已经诞生了全国15%的原创新药,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药谷”,一大批国际制药业熟悉的药企,聚集于张江。比如,华领医药、君实生物、百济神州、三生国健、和铂医药、岸迈生物、嘉和生物、复旦张江、复宏汉霖、泽璟药业、复星凯特、药明巨诺、优卡迪、恒润达生、西比曼、丹瑞生物等,它们专注于化学药、抗体药、细胞治疗药物等的研发生产,往往直接面向国际赛道。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埃博拉病毒、新冠肺炎疫苗,各种大病重病的克星,从张江源源不断地诞生,荣获中国原创、国际首创的声誉。

在新冠疫情出现前,癌症是人类最不愿遭遇的疾病,科学家们在实验室里钻研更厉害的治癌药物,至少有14家中外医药企业总部或研发中心,在张江挑战癌症,张江迄今至少有17款抗癌创新药在国内获批上市,包括抗体偶联药物(ADC)、第三代EGFR-TKI等不同作用机制的创新疗法以及2款生物类似药,可以用于治疗肺癌、乳腺癌、头颈部鳞癌、黑色素瘤、肝癌、胃癌、套细胞淋巴瘤等多种常见或高发的癌症。

来凯医药、科望生物、再极医药、嘉和生物、基石药业、和铂医药、岸迈生物、津曼特生物等一批新兴药企,发力工艺更加复杂但更能精准匹配靶点的抗体药,在国际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写上自己的名字。

张江已经成为全国1/3的1类创新药的诞生地,聚集高发癌种的创新药的研发呈现持续“井喷”之势。

肺癌是中国第一癌种,张江的药企,奋起抗击肺癌。今年年初,艾力斯医药研发生产了创新药,首单产品出库,该新药针对中区神经转移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迅速被全国15个省市接受。

乳腺癌,高居中国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张江的药企也提供了利器。三生国健的我国第一个获批上市的创新HER2单抗,它与化疗药物联合使用,HER2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可以延缓病情。这个药上市前,它所在的细分市场上只有高价进口药,它去年7月获批的第12天,全国5个省市就同时有医生开出处方,刷新了中国创新药的开处方速度。这个药,今年3月在医保里生效。

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于1992年成立,是浦东开发开放的成果。1999年8月,上海市颁布了“聚焦张江”的战略决策,明确园区以集成电路、软件、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集中体现创新创业主体功能。

目前,张江已形成了生物医药、房产物业、通讯信息和海外投资四个投资集群。其中,生物医药机构累计达280个,包括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国家级和上海市级的研发中心、全球制药前20强跨国公司等。

“张江的大部分药企是我们的客户。”珀金埃尔默公司说,张江有复旦大学医学院、有中科院所属机构,有著名的跨国药企,有新锐的中国药企,可以相互辐射、相互促进、形成创新生态。

除了药企在张江频出新药,中外医疗器械制造商也在张江频出创新的医疗器械。据来自浦东发布的消息“张江牌”的医疗器械,有不少属于国内首创,打破了进口独占的局面。张江科学城“东大门”的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至今年底,工业产值规模将达100亿元;至2025年,产业目标规模达300亿元,汇聚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医疗器械企业,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