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以品牌打造上海国际消费城市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2020年5月,上海首创“五五购物节”,获得了巨大成功。今年5月,上海再次举办“五五购物节”,由全市各大电商平台、商业企业、品牌企业、终端产品参与的“五大消费”---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和家装消费活动,营造了热烈浓郁的消费氛围,唱响“上海购物”的嘉年华大戏。5月1日至15日,上海实现网络零售额616.9亿元,同比增长12.8%;快件业务量达到1.46亿件,同比增长22%;线下累计消费1210.5亿元,同比增长10.4%,两位数增幅显示了上海持续释放的消费活力。

“五五购物节”一再释放上海市场的巨大消费动能,为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夯实了基础。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上海高档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增长,轻奢消费悄然兴起,这种消费升级的态势为上海带来总部经济、首发经济的加速聚集,上海应乘势而上,借力“五五购物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

外资首店品牌占两成,全球高端消费圈逐步成型

继首届“五五购物节”后,一弹接一弹的国际知名品牌重量级新品首发活动引发连锁效应,上海全年取得引入各类首店909家的骄人业绩。其中,全国首店、亚洲首店分别为118、12家,来自国外的首店品牌占比达到20.2%。今年1至4月,又有4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在沪举办全球首发活动。本届购物节安排了“全球新品首发季”活动,包括举办“上海国际美妆节”“上海潮生活节”“时尚定制周”“上海红品节”等集中首发活动。550多个国内外品牌推出2800余款新品。10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参加了4月30日北外滩“一滴水”的“全球新品首发季”启动仪式,比去年增加60%以上。在全球疫情未解的今天,上海已经被国际知名品牌视作一座“安全岛”和一个“聚宝盆”。

有理由相信,全球新品首发活动会提升上海消费市场开放度。因此,我们应借力本届购物节,加大上海消费市场的国际开放度,对符合标准的国际品牌首店、首发活动、品牌首展给予资金支持,鼓励首发经济示范区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为国际品牌首发、首展活动和首店入驻创造便利条件,支持打造一批新品发布地标性载体,支持首发经济引领性品牌进商场、上平台、进免税店,形成全球高端消费圈。

“海购”拉动投资消费,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

本届购物节,有近100项进口商品参与“进口嗨购节”特色活动。其中,“进口商品主题活动”“国别商品文化缤纷月”由上海外高桥集团、虹桥品汇等近20家商业企业,推出特色进口商品促销活动;“出海优品云购申城”由K11、上滨生活广场等实体商业,拼多多、爱库存、i百联等电商平台搭建出口转内销线上和线下平台;“跨境进口购物季”将依托小红书、天猫国际、洋码头等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分节日、商品举办主题促销活动。“进博商品集市”在打响国别商品优惠购的同时,推出国别文化打卡、手工艺作坊、万国啤酒派对、达人直播带货等20余场主题活动。

这些主题活动,为海外名优新品开了通路、搭了平台、引来流量,成为国际展品变商品、国际商品变爆款、国际参展商变投资商的助推器。以此为契机,我们应延伸引进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的渠道,支持市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错位发展,打造特色商品进口集聚地,扩大化妆品、宠物食品、服装服饰、母婴产品等消费品进口,支持开设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优化扶持政策,为推动国际国内消费双循环助力。

跨国公司纷纷在上海设立亚太和全球分拨中心

本届购物节,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的模式,引来众多国内外品牌推出新品,必然带动新一轮国际新品在上海的消费热潮。对此,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一方面,发挥上海作为世界级口岸的优势,支持高端消费品牌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亚太和全球分拨中心,建设一批进口消费品展示交易直销平台,多渠道扩大特色优质产品进口;另一方面,支持黄浦、静安、浦东、徐汇、虹口等区打造全球新品首发示范区,支持重点电商平台打造全球新品网络首发中心;再一方面,加快建设南京路、淮海中路-新天地、豫园、小陆家嘴、徐家汇、北外滩“两街四圈”的国际“消费金腰带”,加快提升“一街一主题”的特色商业街区品质,优化虹桥商务区免税购物功能和保税展示交易功能,支持临港新片区引入高端、特色目的地消费体验项目等。

创新国际高端消费供给的同时,要注意消费环境的优化,如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长三角地区异地退换货服务,发布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等,为引导科学健康消费理念,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称心的消费氛围,形成全面促进消费的良好舆论环境。

加强“五五购物节”影响力,以制度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本届购物节,从上海走向了长三角,走向了全国。在覆盖范围上,努力做到本地平台、商家全覆盖,终端产品全覆盖,消费人群全覆盖;在时间跨度上,将横跨第二季度,实现4月预热、5月高潮、6月延续的效果。

由此可见,打造“上海购物”品牌与提升“五五购物节”辐射力和影响力形成有机互动,“五五购物节”辐射力和影响力需要“上海购物”品牌的支撑,“上海购物”品牌的形成需要“五五购物节”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助推。

为此,我们必须以此为契机,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加大“上海制造”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对符合一定标准的本土知名品牌开展品牌建设给予资金、宣传资源等支持,支持老字号创新产品和销售模式,深化老字号与电商平台合作;另方面,支持国资老字号开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老字号核心优质资产证券化,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再一方面,提升“五五购物节”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消费内容、消费模式和消费场景全面创新升级。制定实施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优化“上海购物”环境,持续提升上海商务服务水平。

破解消费“破圈”难题,拓展国际消费中心的空间场域

正如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所言,“在消费已成为国内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大背景下,通过购物节的溢出效益,全力扩大长三角内需,将是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赋能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应有之义。”

继去年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和家装消费活动“齐步走”之势,今年这届购物节设立了长三角一体化板块,推出30余项活动。其中,有在长三角乃至全国举办的商业企业线上线下同步促销活动;有包括上海五大新城、金山区联手周边省市共同开展的长三角本土制造品牌、老字号、商旅文联动等营销活动;成立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长三角三省一市的82家品牌企业“长三角地区异地异店线下7日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承诺企业联盟”。标志着本届购物节从上海走向了长三角,走向了全国。这种打破行政壁垒,推动市场一体化建设,破解了资源融合、消费“破圈”的难题,拓展了上海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空间场域。(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桂芳)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