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海进博会、迪拜世博会为平台,打造更多合作亮点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

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最重要贸易伙伴,其重要城市迪拜与上海又是姐妹城市,无论两国之间还是两市之间,都是长期、紧密地进行着经贸合作。日前,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拉世德·卡姆兹展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

中国连续三年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

阿联酋与上海的经贸来往,总体情况如何?据拉世德·卡姆兹介绍,2018年以来,中国就已经跃居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两国关系更加牢固,未来几年中阿双边贸易将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阿联酋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近年来,阿联酋推行“东向”政策,积极发展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拉世德·卡姆兹举例表示,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双边免签证也是一个积极的促进因素。2015年,双方互免签证的范围,从外交护照持有人,扩大到中方公务和因公普通护照持有人及阿方特别和公务护照持有人;2016年11月,阿联酋又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

目前,还有数以千计的中国公司在阿联酋的许多城市和自由贸易区从事贸易,约有30多万中国侨民在阿工作生活,为促进阿联酋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要有更多阿联酋企业参加上海进博会

迪拜是阿联酋的经济中心,其在2000年与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建立了友城关系,两国的经济中心携手在中阿贸易关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上海是亚洲的金融中心,拥有最好的基础设施、道路、桥梁、强大轨道交通网络、机场,以及大型酒店和会议中心集合体。”拉世德·卡姆兹表示,上海拥有大批才华横溢、有进取心和雄心勃勃的人才,这让上海与众不同,让这座城市不断繁荣和进步。上海和迪拜有很多共同点,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扮演着相同的角色。

上海举办的两大国际盛会---2010年的世博会、连续3届的进博会,阿联酋都是最积极的参加者之一。对于进博会,阿联酋方面多次称赞,这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2020年11月15日,阿联酋经济部外贸国务部长,会见了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其表示,阿联酋愿意利用进博会这一有效平台,推动更多阿联酋企业在2021年参展进博会。

两国企业在上海完美契合、收获颇丰

近年来,阿联酋的阿布扎比、迪拜等主要城市,与上海围绕经贸、金融等领域,开展了积极的交流合作,双方企业稳步推进了一系列项目。

据公开的信息,阿联酋的世界顶级化工公司于2010年在上海建立了工厂和研发中心;阿联酋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外最大的一家工业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优质铝”生产商之一,已经在上海设立分公司。

阿联酋在国际市场上凸显较强的资金实力,这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相互契合。阿布扎比第一银行,2012年5月在上海设立代表处,2020年9月被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升级为上海分行阿联酋联合国民银行2017年8月已经在上海设立分行。

拉世德·卡姆兹介绍,阿联酋将全面支持上海的五个中心建设,成为连接和促进上海在阿拉伯国家和北非地区推广各种经济服务的桥梁。

他说,阿联酋一批知名企业,涉足上海已久,在上海有很高的知名度。比如,阿联酋的2家在世界上知名的航空公司,都稳定运营着上海航线。阿联酋公司在中国的石油化工产业、银行业、酒店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等行业都拥有广泛的业务。拉世德·卡姆兹为这些阿联酋企业在上海、中国的长足发展感到自豪。

拉世德·卡姆兹表示,阿联酋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阿联酋成为通往中东、北非地区和世界的门户。上海的地理位置也得天独厚、经济地位有目共睹,两方合作将是完美契合。 

希望双方以迪拜世博会为契机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

阿联酋与上海的交流合作,现在是经济文化全方位开展。2018年,在阿联酋驻上海总领馆的协助下,由双方企业共同努力,开始运转阿联酋-中国经贸文化促进中心,两国的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有了快车道。

2020年12月19日,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接受阿联酋主流英文媒体《海湾时报》专访,表示中方愿同阿联酋携手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拉世德·卡姆兹表示,“今年将举办的迪拜世博会为中阿双方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增加双方在智能城市、教育、交通和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双边贸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同阿联酋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树立了合作抗疫的全球典范,成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双方的合作在2020年没有停滞,还拓展了新领域,迎来了新起点。比如,中国国药集团与阿联酋合作开展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Ⅲ期)。

“阿联酋政府已经采取了大量的预防措施,以确保所有阿联酋居民和游客的安全。”拉世德·卡姆兹强调,在阿联酋政府的积极努力下,有信心取得迪拜世博会的圆满成功。

拉世德·卡姆兹担任驻上海总领事4年,把上海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在过去的4年里,我有机会了解和学习古老和现代相结合的中国、古老而丰富的文化和不断发展的现代城市。为了进一步推动中阿友好关系和贸易往来,我的工作一直都很忙碌。”他表示,当他离开上海的时候,会想念在这里遇到的朋友以及他们的真诚、慷慨和热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