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的投资溢出效应将在三方面不断释放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进博会将在今年举办第四届。前三届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系列创新政策接连落地,进博会不断放大溢出效应。站在前三届进博会筑造的高度上,第四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将有更大的期待。

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的公共产品

2020年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四大新举措: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要求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等。

经过3年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由此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定位由“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升级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

各类政策助推了进博会溢出效应

四年来,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相关政策措施的不断落地,不少进博会“参展商”向“投资商”转型,进博会的投资溢出效应不断释放。

为了扩大投资溢出效应,与进博会同步,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帮助各国参展商和采购商在进博会平台上找到最佳的合作伙伴。除了一年一度规格最高的上海营商环境推介大会,上海各区还举办形式多样的进博会配套投资促进活动。相应的主管部门,把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中,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从推动企业参展,到吸引外商来华投资,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在华展业拓业提供最大的便利。

对接进博会上海投资促进交流会,从2019年起,上海发布了《投资上海地图》,指导中国企业在进博会期间开展精准有效的外商投资项目对接,积极吸引新一批高能级外资项目落地。2020年上半年包括纪梵娜、萨普托乳业、德国MDL环保科技、日本恩悌恩汽车公司等32个进博会参展商项目投资落户上海。

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健全促进和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发挥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平台作用。

三管齐下进一步推动

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进博会的投资溢出效应将不断释放,主要体现在:

--对接发挥上海内循环中心节点和双循环战略链接作用,不断释放进博会投资溢出效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格局加速重构。上海承载着“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在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上海正在依托内外“两个扇面”,做实“节点”和“链接”。对内充分利用长三角及长江经济腹地优势,积极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做实“节点”;对外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大力吸引外资,做实“链接”。外资企业既是内循环中心节点的重要构成之一,也是内外循环的主要战略链接点之一。因此,对接上海发挥内循环中心节点和双循环战略链接作用,就在岸要素配置而言,进博会将促进更多外资企业投资上海,使得更多的世界优质产品在中国实现“销地产”。

--对接中欧投资协定条款,不断释放进博会投资溢出效应。新近完成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是迄今为止中国达成的最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在市场准入方面,协定采取的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形式作出承诺,实现与《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外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全面对接。双方还将承诺在大多数经济领域不对企业数量、产量、营业额、董事高管、当地研发、出口实绩、总部设置等实施限制,并允许与投资有关的外汇转移及人员入境和停居留。此外,协定还包括环境保护、劳动者权益保护等可持续发展议题,遵守相关国际承诺。对接中欧投资协定,立足上海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形成相应“先行先试”政策措施,进博会将有力助推“展商”向“投资商”的进程,从而更好地践行自贸试验区开放高地的战略使命与进博会定位升级的新任务。

—对接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释放进博会投资溢出效应。在已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中国首次在诸边协定中纳入政府采购相关规则。《中欧投资协定》也首次就国有企业、补贴透明度、技术转让、标准制定、行政执法、金融监管等与企业运营密切相关的议题达成共识。这意味着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将越来越成为各地区吸引外资的重要竞争力。进博会的投资溢出效应客观上对中国的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接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和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公平竞争举措,营造更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持续放大进博会投资溢出效应。(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车春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