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首语:云开疫散,投资上海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2021年的春天,春暖花开、阳光灿烂,疫情的阴霾继续被驱散,全球经济再次加速。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上海外资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外资工作开创了全国诸多先河,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了2700亿美元。40多年来,上海以海纳百川的胸怀,不断开拓创新、勇立时代潮头,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先后设立了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个保税区,我国第一个中外合资整车制造厂(上海大众汽车)、第一家中外合资通信企业(上海贝尔),全国第一家自贸试验区,制定发布了全国首张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取得外资工作一系列“零的突破”。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百年未有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全市商务系统迎难而上、奋勇攻坚,推动商务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来,上海的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实到外资在2019年的高基数基础上继续增长6.2%,达到202.3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71家,外资研发中心481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将继续聚焦强化“四大功能”、发展“五型经济”,加快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着眼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附加值服务业,鼓励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亚太总部、全球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进一步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营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努力为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提供更加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

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作为本市唯一的市级双向投资促进机构,成立21年来紧紧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方向,建立健全横向联合、纵向联动的投资促进服务体系,构建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投资促进工作网络,促成了一大批优质企业、优质项目成功落户上海,已成为国内外较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投资促进机构之一。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投资上海》杂志此次再出版,将进一步拓展全市商务系统与广大外资企业、境外驻沪投促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交流渠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十四五”、再出发,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创上海外资工作的崭新未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