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宁航运一线船舶筑牢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2020-02-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周健 吴明华报道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上海瑞宁航运有限公司在船队的23艘船舶展开共防共守的总动员,船岸联手筑牢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想在前,早准备,早部署

春节长假前,瑞宁航运领导班子就严肃地思考着:船舶运输虽然远离陆岸,但航行往来于国内沿海、长江和国外港口的23艘船舶,点多面广,流动性十分大,每一艘船的工作环境又相对密闭,万一在港口靠泊作业期间被外部输入性病毒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思考形成的一个共识是,船岸共防共守战疫情,首先必须将船舶防控的措施抓在前,落实在先。

想在前,早准备,早部署,瑞宁航运率先成立岸基应变指挥中心,由公司主要领导领衔,本部的安技部、航运部、企划商务部作为成员,并联手各船管公司,强化船舶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针对近远航处于不同运输生产状态的23艘船舶实际,因船施策,提供疫情防控支持与指导。

1月21日,公司通过邮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船管公司和船舶密切关注所有船员的身体状况,做到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并记录;做好外来上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以及落实节假日期间防范病毒疫情的具体措施,包括尽可能减少船员上岸、回船人员做好清洁消毒等。1月22日,公司又在下发“紧急通知”的基础上,完善形成通知文件,再次下发各船舶,对船舶防控疫情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各项具体要求。

靠前指挥,三个“暂停”到船到人

1月22日,“瑞宁7”轮缓缓靠上了上海港石洞口电厂码头,公司董事长程伟、副总经理周笠雨一行登上船,在向船员致以节日慰问的同时,为船员专门送上了第一批医用口罩,并与船长、轮机长等船员座谈交流船舶安全工作,明确船长为船舶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求船长:落实好外来人员控制、加强船员自身防控等7项具体措施,增强船舶和船员主动防护能力。

在共防共守战疫情中,瑞宁航运还与各家船管、船员公司密切互动,凝聚各方合力,对三项“暂停”措施跟踪落实到每一艘船和每一个人,筑牢船舶防控的严密防线:一是在公司的统筹协调下,暂停所有船舶的船员换班,减少接班船员和交班船员在上下船路途遇到的感染风险和困难;二是暂停船岸交流,不安排登轮检查、内审外审、外来人员上船维修保养等,最大限度降低病毒感染机会和渠道;三是暂停一切登轮参观访问和家属探望。

疫情防控,与时间赛跑。1月底,在不少船舶向岸基告急紧缺口罩等物品时,瑞宁航运立即通过多种途径紧急采购一批医用口罩,按船配送400只。同时,为补充部分船舶急需的红外测温仪,公司还发动在船的船长通过国内外代理采购,想方设法尽快配送供船。在外购同时,“瑞宁21”轮等船舶则因地制宜,自己动手,利用船用油漆桶,在船上专门设置摆放了“废弃口罩存放桶”。

抓关键环节,跟踪落实阻断传播一严到底

疫情防控的关键是阻断船岸病毒传播感染,而阻断的关键又在于船舶靠泊码头作业期间防控核心环节。对此,公司着力抓住船舶靠泊装卸作业的“事前、事中、事后”的三个环节,实行动态跟踪与监控,严防死守,一严到底。

第一,由岸基主管海机务人员在船舶靠泊前向船长进行“事前提醒”:严把梯口第一关,要求船舶在主甲板设立理货间和接待室,限制港口装卸作业涉及的相关人员进入船员生活区;

第二,靠港装卸货期间进行“事中督导”:包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梯口值班人员对码头工人、代理、理货人员的测体温、工作室消毒是否做到位;

第三,完货开船后进行“事后评价”,通过船舶一线现场照片,了解和掌握船舶防控的实事实情,有效监控和督导船舶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到位。

1月下旬以来,按照上级和公司疫情防控部署的统一要求,公司安技部还与各船管公司不定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向船舶和船员通报不同阶段的病毒疫情,积极宣贯疫情防控。为了及时确认在船的所有船员体温正常,每天下午,安技部主管人员都对船舶上报的船员体温测量情况报告进行汇总整理、记录登记,一发现船员体温异常,迅即通过电话进行询问干预和指导。

开局良好,疫情防控与运输生产两不误

船岸同舟共济,公司各部门加大了节日期间与港口物流、海事主管单位、各大电厂及长江下游港口等方面保持沟通协调的力度,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尽最大努力保障和提升运力周转率和实载率,确保“北煤南运”到各地的电煤保供顺畅。

截至2月5日的今年前35天,瑞宁航运船舶已完成货运量213.8万吨,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两不误的良好开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