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进博会“ 编外商队”千方百计对接中国市场—— 加拿大艾伯塔省政府上海办事处高级商务官员邹庄严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张琤 责任编辑:梁长玉

首届进博会上有来自加拿大艾伯塔省的30多家企业,3家是食品农业企业,20多家是清洁能源企业和科技类企业。“整个加拿大国家馆的主题是清洁能源,我们为了配合这个主题,特意组织了相关企业。”加拿大艾伯塔省政府上海办事处高级商务官员邹庄严解释,因为首届进博会的“热度”,20多家清洁能源企业和科技类企业都没有拿到展位,只有3家食品农业类企业得以进驻进博会的展馆。

牛肉、石油、木材大量出口中国

先介绍一下艾伯塔省的3家食品农业企业。分别是牛肉供应商、婴儿奶粉供应商、蜂蜜供应商。“牛肉是艾伯塔省的拳头产品,蜂蜜则是另一个拳头产品。中国市场上99%以上的加拿大牛肉,来自艾伯塔省。”邹庄严指出,加拿大农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但是加拿大农产品在中国的总量,不及别的国家,比如,低于澳大利亚农产品在中国的占有率,“因为中澳签订了自贸协议,而中国和加拿大之间没有签订。”

邹庄严认为,加拿大企业非常希望借助进博会,与中国企业建立起更加密切往来的贸易关系。“加拿大是联邦制,每个省的独立权很高,可以独立出口。”据她介绍,艾伯塔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是美国,因为艾伯塔省与美国交界,贸易很便利;艾伯塔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就是中国,“我们与中国的贸易量很大,艾伯塔省企业已经和中国企业建立了密切往来。”

艾伯塔省出口中国的商品,居第一位的是食品、农产品,然后可能是原油。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艾伯塔省的石油储备量在全球处于第三位。“石油有直接出口(中国),也有转口贸易。”邹庄严解释,受限于客观条件,艾伯塔省出口中国的石油,以转口贸易为主。

木材也是艾伯塔省出口中国的主力。“加拿大东西部的木材不一样,西部大多出产软木,初加工后才出口到中国。”邹庄严介绍,中国有很多木材企业,习惯于把加拿大的原木加工以后,运来中国。

以海外参观者的身份融入进博会

首届进博会的加拿大国家馆,以清洁能源为主题,艾伯塔省也配合这个主题,特意组织了相关企业。但是很遗憾,艾伯塔省的这些与清洁能源相关的企业,都没有拿到参展资质。“竞争太激烈了。”邹庄严感慨,全球有2800多家企业申请参展首届进博会,艾伯塔省的这些企业没能“获胜”。

加拿大有10个省,都可以申请参展首届中国进博会。艾伯塔省不是加拿大最大的省,来参展的企业数量,在加拿大10个省里,也不是最大的。但是邹庄严没什么不高兴的,“艾伯塔省只有430万人口,相比省的人口比例,我们参展企业不算少。”

没能获得首届进博会参展证的艾伯塔省的那些企业,怎么办?难道止步于展馆外?艾伯塔省和相关企业,都千方百计搭上进博会这个机会。大家想出了一个办法,在网上注册了海外参观者的身份,以此前来上海。进博会期间,没能获得参展资质的艾伯塔省的这些企业,每天进出展馆,在里面与中国企业洽谈,寻找合作伙伴。艾伯塔省也为这些企业忙碌,组织大家在展馆旁边的酒店,租下场地,邀请目标客户,面对面推介艾伯塔省的特产。

“中国银行也安排了对接会。”邹庄严还称赞了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配合进博会,为外商外企推出的投资促进活动、特色参观考察路线,张江的高科技,普陀区的制造业,都对艾伯塔省构成了吸引力。双方企业将继续沟通,进一步交流具体细节。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