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澳大利亚企业感受到中国的开放度——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海代表处主任张涛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以下简称新州)是澳大利亚经济体量最大的州,经济总量占澳大利亚的1/3,是澳大利亚的经济引擎。新南威尔士州的首府悉尼,是澳大利亚的门户,其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

澳大利亚这次来上海参加首届进博会的企业和品牌有约200个,其中,新州的企业和品牌就有约60多个,占了一半左右,主要是食品农业、健康医疗、消费品零售、服务业等类型。比如,前来参展的一家新南威尔士州企业,是食品集成商,为澳大利亚的中小超市供货,它这次集中了澳大利亚的一批知名食品品牌带来上海,帮助这些澳大利亚品牌发展中国市场;还有一家生产鲜奶、乳制品的企业,没有任何的防腐处理,这次是作为澳大利亚农产品的代表前来参展。

这是澳大利亚企业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组团来华参展。澳大利亚企业知道,首届进博会的展位是一票难求,因此都集中精力,珍惜进博会这个机会,也借助这个机会,最大限度地推销自己的产品。比如一家葡萄酒企业,9月份就在上海预热,发布了用百年葡萄树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这些树种植于1914年,因此,所产的葡萄酒非常高端。

新州历来很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州政府代表处2009年在上海成立,看中了上海在中国的经贸、金融、各领域的突出地位。9年里,代表处促进中国企业到新南威尔士州、到悉尼的投资、发展,也促进了新南威尔士州的企业来中国,比如,帮助上海的光明集团、绿地集团去澳大利亚投资。

新州和上海不仅在服务贸易领域有合作,也在金融领域有很多合作。2010年,新南威尔士州与上海市金融办签署合作协议,轮流举办悉尼和上海的金融论坛,一年在上海,一年在悉尼,到今年已经举办了5届。

代表处成立至今,感受到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的关注热点、投资热点,在不断转换,从最开始的矿产到农业,到地产、旅游,最近2年对生物医疗、健康领域,有了相当大的兴趣,尤其对医疗创新、养老的关注度很高。反过来,由于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给澳大利亚医疗领域企业创造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这些年陆续有澳大利亚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比如,澳大利亚养老机构在上海青浦设立了养老院,山东的一家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了私立医院。两国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很活跃。中澳自贸协定允许澳大利亚私立医疗机构在中国某些指定地区设立分支机构,让澳大利亚企业感受到了中国的开放度。

澳大利亚只有2500万人,历史上出现了16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以这种人口基数,获奖的比例是很高的。很多获奖者身处医疗领域,凸显了澳大利亚的创新性特点,澳大利亚的很多新药品、新的医疗设备都具有创新优势。澳大利亚的养老服务业,在国际上领先,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国企业去澳大利亚调研、考察的原因。

澳大利亚的特点是人口不多,资源丰富,依赖国外市场,澳大利亚和新南威尔士州一直非常坚持贸易自由化,所以中澳之间能够签订自贸协议。澳大利亚有史以来一直重视外国投资,这么多年来,外国投资是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进博会期间,中国采购商与新州各个行业的60多个参展企业和品牌,面对面畅谈商机,体验了这些企业带来的多样性、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感受到澳大利亚企业的专业水平。而新州的企业,也在进博会上收获满满,比如,新州的政府和行业协会举办了澳大利亚的车厘子登陆中国的官方启动仪式,这是澳大利亚车厘子产业与中国市场的第一次“握手”,中国采购商欣喜地发现,中国消费者有望在采摘后的4天里,就品尝到空运自新州的新鲜车厘子,其市场竞争力与美洲的车厘子,足可以比拼一番。‍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