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DO推动“一带一路”创新和投资合作,实现包容和可持续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王丽华 责任编辑:梁长玉

 自2013年中国启动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及“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以来,联合国工发组织就积极参与到这个由中国倡议的最大、最有效的国际平台中,通过与开发性金融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合作,促进了工业与基础设施升级以及可持续投资环境的改善。在具体落实层面,工发组织通过全球性论坛以及项目推动与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启动实施了多个相关项目。

以“一带一路”为枢纽,实现包容及可持续发展

自2016年10月起,工发组织每年举办“一带一路包容性及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活动(下称“一带一路大会”),该活动已成为联合国系统内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型旗舰活动。

目前“一带一路包容性及可持续城市展览与对话”已举办了两届,内容有:发展城市绿色经济,搭建城市可持续发展之桥”。大会旨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与其具备许多共通之处的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大力支持和鼓励市政府官员和发展相关方加强在包容和可持续城市和工业发展领域的投入,并打造一个围绕城市发展、可供发展相关方交流经验和分享所面临挑战并最终结成伙伴关系的平台。

今年,工发组织对一带一路大会进行了创新路演活动,根据一定标准,选择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中国成都、上海、意大利的理雅斯特和奥地利维也纳四座城市作为路演活动的主办城市,举办2018年度路演活动。上海路演活动选择了以商业项目竞赛作为切入点,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循环经济领域,选出了5家企业,在路演活动中展示了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解决方案。

2018年10月,即将在维也纳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城市大会”,则通过展示解决城市工业发展的具体方案及各自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方案,借助各大城市利益相关者分享的各自需求与挑战,搭建需求驱动的双向平台,促进合作和投资。预计此次参会人数将超过1000人,参与的城市与国家将分别超过150座和80个。

除了一带一路大会外,工发组织积极参与或协助举办了一系列国际性或地区论坛活动,如上交会的工发日、厦洽会工发日、长春东北亚经济论坛、乌洽会和南洽会等,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搭建经贸合作的知识分享、经验交流以及项目促进的平台。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作为三家国际性支持机构之一,工发组织将全力支持并参与其中。

积极开发“一带一路”系列项目促进区域合作

除了全球性的论坛,工发组织聚焦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沿线国家的发展,通过“一带一路”的南南合作项目和其他工发组织的项目机制,在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创新绿色技术、加强国际合作这三个领域提供很多合作契机。

目前,中亚古丝绸之路上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非常积极踊跃地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今年4月18日-19日,工发组织在上海举办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开发区”论坛,实地考察了上海的农业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开发园区。该项目为工发组织会同亚洲发展银行合作建立,以贡献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包容及可持续工业发展为目标,以期能够对新一代多种形式的科学、工业和科技园区及城市在寻求该区域内的包容及可持续工业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有更好的理解。

联合国“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联盟项目前景可观

联合国“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联盟项目也正通过MCSR城市联盟指导委员会、MSCR城市市长论坛、MSCR城市工商理事会、MSCR城市联盟项目管理小组等机构协调知识构建以及各个领域的计划,实现开启地方级贸易、投资及合作”的共同项目目标。此项目于2015年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工发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旅游组织共同启动,意在提升包容及可持续性意识,提升绿色工业增长模式及生态工业园,强化制度能力建设、“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城市网络、卓越中心,并取得所有相关国家的工业与经济集成。

工发组织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的国家伙伴计划,此轮国家关注的焦点选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以及柬埔寨。国家伙伴计划也是中国籍总干事李勇上任之后,工发组织推出的新型援助办法,从原来为一国提供单个技术援助项目,发展到提供整体工业发展战略咨询建议。(投资促进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