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学和国内游学报名人数“井喷”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8-04-16 14:47:5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梁长玉

周健报道   日本90%以上的学生每年都会参加研学旅行,我国游学夏令营的购买渗透率只有5%左右。这一差距正在缩小,携程旅游4月12日发布的《2017-2018年度游学旅行市场报告》显示,我国学生的海外游学和国内游学都已经“井喷”式增长,海外游学的人数增长50%,国内游学增长120%。

相当部分家长有刚性需求

携程这份报告指出,据估算,我国现有K12阶段(即幼儿园-12年级)人数在1.8亿,游学、夏令营参与比例预计在5%左右,近1000万人次。目前,日本等国每年有90%以上学生参加研学修学旅行,相比之下,我国游学市场发展程度还比较低。但是预计3年内,我国游学、夏令营的渗透率有望达到10%以上,四川、湖南、广东等省都在推动将研学旅行列为中小学生“必修课”,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愿意送孩子游学。携程国旅副总经理徐郅耘表示,游学已经成为相当部分70后、80后家长的刚性需求。

在线旅游平台是父母为孩子预订游学产品的重要渠道,携程旅游就积累了几千万中高端客群,游学业务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成长。携程游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学产品通过一站式在线平台购买,优势在于产品数量多、品类全,有上千条游学产品可供选择,并且背后有平台提供售后保障。“行程信息详实透明,有数万用户的真实点评,消费者可以提前参考。”

从携程游学平台2017年暑期及2018年寒假的预定情况看,报名海外游学的人数增长达到50%,人均团费29000元。而价格更亲民的国内游学的增长是出境的2倍以上,增长达到120%,人均团费在4200元。

建立统一标准,让消费者清楚明白

“我们有心理学背景,所以我们组织的游学活动,加入了心理学元素,比如,安排孩子们完成团队任务,培养孩子们的实际能力。”上海一家与携程游学平台合作的机构介绍,游学必须保证质量,不能让家长和孩子失望。

4月12日,携程游学平台提出了行业内首个“游学选品标准”,针对“安全管理”“课程设计”“执行经验”“接待标准“口碑”五大中国家长最关心的痛点,硬件、软件双管齐下对游学产品品质进行规范和量化,将上千条产品划分为金牌营、银牌营和品质营。其中,品质营是门槛——平台产品达到标准才可上线售卖,金牌营、银牌营在接待经验和口碑上有更高的要求。

要挂牌游学金牌营,课程类的产品必须全天行程课时数在5小时以上;安全管理方面:国内独立营要求每6位儿童就配备一位随团服务人员,海外独立营则要求每12位儿童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住宿和用车方面:要入住携程点评分在4.2分以上的酒店,用车必须有10%以上的空座率;在口碑方面:要求平台点评分在4.8分以上。

携程游学平台总监张洁表示,全平台游学、营地类线路都必须拥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导师拥有相关课程资质及接待经验,客人和随团服务人员的配比等,否则将予以下线整改。“携程通过建立统一标准,让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看得清楚、选的明白。”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