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明公八段锦助力热潮再进化  明公书院百人团练

发布时间:2024-04-0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沈晔

2024年央视春晚,八段锦精彩亮相,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八段锦)动作舒展,华贵优美,就像一幅绚丽多彩的锦缎。”歌手与大熊猫花花的动画形象一起表演八段锦令人难忘。

据悉,八段锦源于南朝梁代,到宋代已在民间流传,形成较完整体系,现在已经成为国家体育总局规定命名的我国第62个体育项目。

央视开启八段锦热潮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会员、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建议,通过体育课程普及传统保健如八段锦、太极拳等促进学生学习传统文化中的心身调节技能。从春晚到两会,中华民族养生瑰宝八段锦开启了2024年华夏大地健康养生的热潮,其中明公书院范明公老师传授的明公八段锦是典型代表。

八段锦分类及新州团练

八段锦顾名思义,就是集锦起来八段精华的养生动作,被誉为“祛病健身效果极佳”,起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治未病”作用。八段锦目前形成了多种练法和风格各异的流派,不仅有立式、坐式之分,还有文、武八段锦之分,少林八段锦与太极八段锦之别,以及新州八段锦、乃至源自新兴智慧八段锦-禅武导引术的明公书院八段锦。

近期,一场融合禅文化精髓与千年养生智慧的盛会——“坛经茶舍·八段锦百人健身团练活动”在六祖故里,中国禅都,广东省新兴县惠能广场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武夷山明公书院精心策划并主办。明公书院秉承“为国人传经典,为国人得健康”的宗旨,继传授“明公九段锦”,“明公垂柳桩”后,再传明公“智慧八段锦”。

武夷山明公八段锦传人——明公

明公八段锦

明公八段锦,是一套强筋正形、养生开智、激活大脑的中华导引术,源自上古黄帝时期,彭祖、老子、范蠡等先圣先后传承,并由范蠡后人家传至今,现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朱公传说”代表性传承人、武夷山明公书院范明公老师传授于大众。

后世流传至福建、广东、山东等地,融会贯通文武之道。宋时由曾慥、洪迈、黄幹等名士,广泛撰述传播。

时至当代,明公八段锦将导引术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应用紧密结合,发掘其中强身健体、唤醒大脑的实用方法与功效。

明公八段锦,属于立八段锦,拉筋正骨、塑形通脉、醒脑开智。基本姿势、歌诀、功效如下:

第一锦:两手托天理三焦

两手交叉上举拉伸,配合颈部拉伸。牵拉心经、心包经、胆经等,刺激相关臓腑,促进气血运行的通畅、大脑额叶区的激活,提升自控力、专注力和执行力。

第二锦:左右开弓射大雕

拉伸肩背、手臂与颈部。牵拉肺经、大肠经、膀胱经等,促进胸腔内脏的气血流通、大脑颞叶区海马体的激活,提升记忆力。

第三锦:调理脾胃单举手

上下拉伸手臂、腰身,以及头颈。疏通贯穿全身的脾经、胃经,刺激大脑负责决策、体觉、空间感知的顶叶,提升决策力与执行力。

第四锦:五劳七伤向后瞧

双手向后拉伸,伴随头颈转动。拉伸督脉和胆经、膀胱经,提升阳气,心肾相交,促进周身气脉通畅,滋养、激活大脑枕叶区,提升观察力、认知力、方向感,有助于稳定情绪。

第五锦:摇头摆尾去心火

头颈与躯干的脊柱涌动。刺激下丘脑和垂体,锻炼督脉、膀胱经、肾经,肾水上行,收敛心火,促进生长激素等的分泌,增强自信心和吸引力,促进健康成长,缓解焦虑失眠。

第六锦:双手攀足固肾腰

伸展腿部和腰部,全身运行。拉伸肾经,调节肾气,有助于先天能量送达脑干区域,激活生命力,使得思维敏捷、活力四射、积极向上、神采奕奕。

第七锦:攒拳怒目增气力

鼓腰、马步、出拳、转筋、怒目。加强肝经和胆经的调节,刺激机体全身筋脉,促进大脑胼胝体的激活和脑半球间的信息沟通,稳定情绪,提高情商,增强免疫力。

第八锦:背后七颠百病消

颠足的震动和颠动,通透全身。刺激和调节背部督脉与膀胱经,使气血流通全身,通过脊髓直达大脑,有助于激发小脑功能,延缓小脑衰老,增强运动能力,使得身姿协调、身形挺拔、气质非凡。

明公八段锦之拉筋正骨

“明公八段锦”中,拉筋是核心动作,强调整体平衡、通畅经脉、激活大脑,科学展现了“拉筋”概念中,中华经典的理论方法体系和实用效果。

明公八段锦之塑形通脉

4000多年以前洪水泛滥的远古时期,人们筋骨瑟缩而不达、气血郁滞而不行,贤能者传承演化出“舞”,用以健身养生,即是导引术,所谓导气令和、引体令柔。明公八段锦,正形通脉、气机流畅,激发自身,增进健康,实现“骨正筋柔,气血以流”之效果。

明公八段锦之醒脑开智

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一同被誉为导引术之“中华三绝”。明公八段锦,不仅锻炼筋骨、通畅形体,而且可以平衡阴阳、协调整体、以形通脉,进而激活大脑。即是中华经典所云:“经脉者,所以引气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者也”。

坛经茶舍·八段锦百人健身团练活动

明公八段锦融合中华经典智慧、自然养生之道和现代脑神经科学,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平衡身心,而且拥有强大的醒脑开智功效。由武夷山明公书院范明公老师传授于大众,必将进一步助力八段锦的推广、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