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土地”大文章 吴江汾湖田畴沃野绘“丰”景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沈晔

金秋时节,稻花香里说丰年。与上海金泽一水相隔的苏州吴江汾湖大地呈现出秋天最美的色彩。这边的水稻丰收在望,那边美丽乡村建设捷报频传,随着2023年度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康居乡村)(第一批)名单公布,汾湖6个乡村(乌桥村、雄锋村、梅石村、青石村、港南村、红旗村)同时上榜。

近年来,汾湖紧抓国家战略机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累计3个自然村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和首批苏州市古村落名录;4个自然村入选苏州市级传统村落;已建成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4个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1个美丽村庄示范点、2个康居特色村、70个特色康居乡村。一幅水清景美、人居安康的乡村美丽画卷正在缓缓打开。

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建设,首先要解决资金问题。除了财政拨款外,自身造血功能很重要。汾湖地区地处长三角中心位置,各村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为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东边淀山湖、北边涨水圩、南边元荡,几条活水围拢而来的汾湖黎里镇东联村空气清新,人杰地灵,一派江南水乡的宜人景象。村书记朱英表示,十多年前,东联村还是当地的贫困村,靠扶贫资金过紧日子。村党委借乡村振兴东风,紧抓镇建村购的机遇,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十年间建造了3个工业产业园共5万平方米标准物业,通过厂房出租发展物业经济,逐渐摆脱贫困,村级收入10年内翻了10倍,达到1700万元。由一个经济薄弱村,一跃成为汾湖地区的富裕村,实现了乡村蝶变。依托物业经济带来的经济实力,通过整合改造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合作社、农业经营单位、种植大户等创新型农业经营方式,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图为东联村乡村面貌)

2016年,东联村对许庄自然村进行了苏式化改造,2019年创建特色田园乡村,2021年通过三线入地、污水改造,立面出新、道路压模等精品村改造,整村面貌和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周庄一镇,不及许庄一陈”的顺口溜在村民中口口相传,成为美谈。

位于汾湖的红旗村,流淌着红色的血脉,又有着稻田综合种养的绿色基因。在退渔还田的大背景下,红旗村对所有鱼塘进行了稻田综合种养改造,探索出稻田小龙虾的种养模式。一季水稻一季龙虾,稻虾轮作,周而复始。田野里迸发出生生不息的活力和生命力。

小龙虾红红火火,增加了红旗村的红色基因,也点亮了红旗村火红的前景。“原先单一种水稻,亩均收益在600-800元左右,稻虾工作后达到了3000元左右。老百姓既保留了养殖老本行,又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积极性都十分高涨。小龙虾的粪便还可作为水稻的有机肥料,减少了化肥的投放量,产出的大米品质大幅提升,深受市场青睐,也带动了红旗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村书记金香表示,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大胆尝试。

创新管理赋能农村建设

“三分建、七分管”。在汾湖地区,不少农村建设美丽家园的同时,将创新思维和先进理念融入村级管理的模式上,不断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让美丽乡村建设的步子走得更扎实、更深入。

东联村是为数不多的整村级康居村。近年来,东联村全力推进智慧农村建设,用数字化推动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增力赋能。其中,创建“治惠东联”信息化平台,成为该村数字治村的一大创新。

据村书记朱英介绍,东联村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有一个平台账号,当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时,都可以及时上报到平台,对应的区域负责人便可以通过平台上显示的定位,及时赶往现场解决。“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仅需要5分钟的时间,实现事件的快速处置,形成一个全流程的工作闭环。”自治惠东联信息化平台运营以来,共解决包括村容村貌、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理等问题六百余件,实现了乡村治理线上化、透明化、智能化,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日益形成,保证了村居的稳定和谐。

(图为东联村治惠馆)

为全面建设特色康居村,红旗村实行村干部划片到区,每个干部分管一个自然村,责任包干到位的模式。村里的垃圾、河道、进村主道路等日常保洁交由保洁公司管理外,村上还成立了一支突击队伍,对偷倒垃圾、燃烧秸秆等日常保洁以外的疑难问题进行监督,并上传照片,由分管村干部督促保洁公司解决。

村上还推行积分制试点,以争做文明红旗人为目标引领,对每家每户垃圾分类、“331”出租房、屋前屋后乱堆放等现象进行监管,通过先期引导,对完成出色的家庭给予适当奖励,让村民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5年前红旗村的人居环境全镇排名靠后,通过一周一村落、大会战、专项整治等有效综合治理,村里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家乡蜕变民心幸福欢畅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广大农民的幸福安康。在汾湖的各大乡村,村民们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他们是家乡蜕变的见证者,更是乡村振兴民生红利的受益者。

翁根林是红旗村的老村民,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变化。让他感触最深的是进村的村道铺上了柏油路,装上了路灯;周边建起了不少口袋公园,老百姓休闲健身有了好去处。村里环境越来越美,老百姓的环境意识也在不断提高,不再往河里乱扔垃圾。“村里环境越来越美,如今条件稍微好一点的农户,都纷纷回村翻建房屋,享受农村田园生活。我们家也建起了大别墅呢。”翁根林美滋滋地说。

(图为红旗村整洁明净的村居环境)

村民谢彩龙是东联村许庄人,在他眼里,家乡许庄就是人间天堂。这里是水清天蓝,老百姓沿水而居,家家户户没有一家场前堆放垃圾、杂物。大家自觉维护村居环境,爱护这个来之不易的幸福大家园。“村后有座几十年历史的老桥——文家港桥,三根木头两根棍,已成了危桥。为保证村民的通行安全,村里正在对桥体进行改建。大约明年上半年,这座桥将修缮一新,今后去往上海走亲访友就更安全方便了。”谢老伯向着桥的方向极目远眺,他憧憬着新的出行路线,更憧憬着东联村的美好未来!(图片由汾湖党政办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