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江南稻花香 外籍友人走进青浦体验诗意生活和秋收美景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沈晔

收割水稻、制作奘糕、品尝农家菜......2023年10月28日中午,来自美国、法国、匈牙利、莫桑比克、印度等国家的近20位国际友人来到青浦区朱家角镇林家村,在此参加半天的“稻花香如故”主题在沪外籍友人体验中华文化主题活动。

林家村地处青浦区朱家角镇东南隅,是上海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林家村不断提升村庄公共环境艺术气息、打造稻田艺术产业、建立公共艺术中心、引进艺术大师,一个“与世界对话的艺术乡村”雏形渐显,杨冬白雕塑工作室、田耕社相声艺术中心、朱者赤艺术工作室等文化空间聚落于此,上海市“最美农家书屋”薄荷香书苑更是这里的头牌网红打卡地。

随着City News Service双层大巴驶入林家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像铺了金色地毯的一望无际的稻田。外籍友人们还没来得及下车便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对着村路边的稻田拍个不停。大巴车缓缓停到林家村薄荷香书苑门口,书屋负责人陈君芳邀请大家到农家书屋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著名摄影家尔冬强策展的“‘爱梵高爱大米’——青浦农民画家许凤英作品展”。

外籍友人们走进薄荷香书苑,出自70多岁的农民画家许凤英笔下的一幅幅生动的美丽乡村画卷向他们展示了她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该展览以农村为题材,以“田园生活的色彩”为主题,从乡村的黎明到黄昏,从河流到田园,从动物到人物,无不流露出浓厚的乡村气息和田园生活的美好。

外籍友人们一同走进了画展和许凤英的艺术世界,来自法国的艺术家Sylviane Lo-Man在现场和许老太太交流,并当场创作了一幅展现青浦秋收美景的画作,呈现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情画意。在上海生活多年的法国人Céline Chanut告诉记者她惊讶于林家村对于艺术和农场的结合,并且对许凤英老太太的艺术天赋赞不绝口。“许老太太的作品有一种单纯的美好,同时和这里的环境完全融合,让人特别惊喜”。

参观完油画展,出门便能发现九个颜色造型各异的中国龙雕塑错落在金色稻田之中。由江南艺术再造杨冬白工作室主办的“九龙天地——大地艺术展”正在林家村举行。九龙仿佛化身为稻田的守护者,与乡村市集庆祝丰收的人们共同绘就一幅秋天欢乐祥和的图景。在杨冬白雕塑工作室里,外籍友人们近距离与艺术家交流。工作室陈列的诸多雕塑作品,与窗外林家村的田野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相互呼应,给人一种别样的格调和感受。

在金色的稻田里,外籍友人们还发现了青浦的非遗宝藏—江南土布展。在青浦的林家村,土布不“土”,反而为文化传承和创新发挥着光和热。土布,在青浦乡间,也叫老布。土布染织技艺是流行于上海郊区及毗邻江浙地区的全棉手工纺织工艺,2011年被列入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外籍友人们看到土布包、土布鞋、土布玩偶、香囊等一件件土布产品,好奇地询问土布制作过程。薄荷香书苑负责人陈君芳向外籍友人们介绍说:“非遗是一个民族的生命记忆,也是艺术创作的精神源泉。比如,你们看到的这些土布鞋,由我们和大博文联名推出。去年,这款鞋还获得‘非遗新体验’国潮文创设计大赛的最佳作品奖。”陈君芳指着摊位一角摆放的土布鞋自信地对记者说,“来我们这里的客人们都觉得款式不错很新颖,我们也想让‘非遗不遗’,传承下去。”

跟随林家村当地农民,外籍友人们一起走进稻田,一起收割水稻,动手制作青浦特色奘糕,学习制作中医艾草香包,沉浸式体验了一把上海的乡村生活。来自印度的Umar Ayaz Lone是第一次来到青浦,他告诉记者“这里让我想到了我的家乡,景色非常美,我迫不及待地想把这里推荐给我的朋友们,告诉他们这里值得一来再来。我很喜欢林家村,这里的稻田很美,当地人很友好,一切都让人印象深刻”。他兴致勃勃地体验了做奘糕和水稻收割,“奘糕体验特别有趣,你需要把食材放进一个可爱的小盒子里,我很享受这个制作的过程”。

法国友人Promethee Nicolas Evangele Spathis表示“今天是特别美好的一天,我体验了很多市区没有的东西,整个活动都很有趣。”“我们自己动手做了奘糕,青浦的农家菜特别美味,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美丽的景色,了解了当地的历史,这里的村民特别友好,我一直都在拍照,相机根本停不下来”。

来自美国的Nasir Memon表示“林家村是一个很静谧的村庄,有着远离市区的宁静和美好,希望有时间可以常来这里”。他表示很喜欢沉浸式演出,在林家村度过了非常美好的半天时光。

来自法国的Céline Chanut激动地说“制作糕的模具很重,但是整个流程非常有意思,这也是我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对于她来说青浦并不陌生,因为她的许多法国朋友都居住在青浦。“我之前去过青浦博物馆,很喜欢这个博物馆,我也向我的朋友推荐了博物馆,之后也会把林家村推荐给他们”。

中国网中国商务频道了解到,此次活动由青浦区新闻办公室和上海日报社联合主办。青浦区新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浦区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城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战略的牵引下,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青浦投资兴业安家。期待更多的外国友人走进青浦、感受青浦、爱上青浦,和青浦一起在新时代共享未来。(本文图片由青浦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