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爱心猫屋,“街猫”破解流浪猫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沈晔

直播间里,一只橘色流浪猫正在认真“直播”干饭,屏幕前一群爱猫的“姨姨”、“姨夫”正刷着评论:“又来吃自助餐啦”“多吃点宝宝”“胖宝宝吃饱了吗”,这欢乐温情的一幕出现在一款名叫“街猫”APP的聊天室中。“街猫”的出现,让大批爱猫人士实现“云养猫”,也为城市解决流浪猫管理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破解流浪猫难题,“街猫”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长期以来,流浪猫的管理一直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居民被突然窜出的流浪猫惊吓、被流浪猫抓伤咬伤、被发情的流浪猫叫声吵到无法入睡等情况时有发生,不仅造成了居民人身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而“街猫”的出现,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街猫”爱心屋的建设,让流浪猫拥有了稳定的居所,减少与人接触的频率;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和直播技术,让大批爱猫人士实现了“云喂养”,缓解了暴力清理等手段造成的社会争议。

在上海闵行区华漕镇西郊九韵城、徐汇区虹梅街道永兆豪庭、虹口区新同心路春满园等居民区,社区角落里的蓝色屋子,就是“街猫”投放的智能流浪猫管理猫屋。

猫屋里共有三个摄像头,全方位监控流浪猫的动向,只要有猫进入,系统便会发出提示,“流浪猫守护人”就可以通过“街猫”App进行在线投喂,看到他们的进食过程,实现“云养猫”。据介绍,猫屋还具备猫脸识别功能,实现一猫一档,对社区内的流浪猫进行统一管理。

“引入了街猫智能猫屋,解决了流浪猫定点投喂以及庇护的问题”,某社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社区里人为投喂流浪猫的点位有所减少,缓解了因多点位投喂而带来的社区环境卫生隐患与流浪猫管理的压力。”

除此之外,“街猫”也在通过与上海市各区委的紧密合作,从不同方面对流浪猫问题做出努力和有益尝试。在闵行,街猫联合区农委,发起宣讲、举办义卖展,呼吁更多人更多人关注流浪猫问题;在徐汇,街猫通过物资、技术的支持,协助各社区自治管理流浪猫;在黄埔,推出社区绝育再领养项目……

智能化管理显成效,全国12个城市已进驻

据了解,“街猫”由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哈啰推出。自上线以来,“街猫”已经在上海、杭州、广州、佛山、成都、深圳、南京、武汉、苏州、合肥、长沙、无锡等12个城市,铺设约1万台设备,守护人近1.5万,累计标记流浪猫近三万只。

其中,上海已开放14个区域,累计投放超六千台,标记超过1.5万只流浪猫;杭州开放8个区域,共投放1500台,标记约4000只只流浪猫;广州开放9个区域,共投放约1000台,标记超2000只流浪猫;成都开放6个区域,共投放约500台,标记约900只流浪猫。除此之外,佛山、深圳、南京、武汉、苏州、合肥、长沙等城市,街猫也已陆续进驻,在守护人、社区街道、物业等各方努力下,街猫的标记和绝育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截至2023年10月,街猫已经成功绝育9024只流浪猫,占标记流浪猫的35%.并为这些流浪猫建立了一份绝育档案,为各城市的流浪猫治理提供了智能化、数字化管理的基础。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街猫已与256家宠物医院展开合作,未来街猫将持续联合品牌伙伴发放绝育券、与社区合作共同推进TNR、积极宣传流浪猫绝育理理念,助力城市科学管理流浪猫。

据了解,未来街猫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开放更多城市加入到项目中,预计在2023年底猫屋数量将铺设至1.5万台,未来猫屋覆盖区域绝育率目标为40%。这意味将有更多的流浪猫获得救助,也有更多城市的居民,能够享受通过街猫带来的居住卫生环境及生活质量的改善。

科技赋能爱心猫屋,“街猫”让科技更有温度

“街猫”对流浪猫的智能化管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智能流浪猫管理猫屋”这款户外智能设备。据介绍,其由街猫自主研发,街猫团队希望通过与街猫App的软硬件结合,以贯彻智能摸排、合理处置、长效管理的三重管理策略。

具体来看,智能猫屋通过智能监测所在区域的流浪猫动向,建立流浪猫档案,进行统一摸排管理;进而选择合理的处置方式(即绝育或领养);最后流浪猫实行定点投喂、定期处理、长期管理的常态化智能运营,使流浪猫与社区居民逐步步入稳定和谐的相处状态。

当然,城市流浪猫的治理工作并非一朝一夕,也不存在一劳永逸的方法,但智能技术的加入、居民意识的改变,以及政企间的紧密合作,正在持续创造出更加科学合理的综合治理方案。

“街猫”作为一种全新的尝试,其背后是哈啰作为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是哈啰技术持续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体现。街猫相关负责人表示,街猫团队希望通过自身的尝试,将社会各方聚集在一起,共同推动社会对流量猫问题的关注。

目前,街猫已与部分宠物医院达成合作,提供绝育支持,也与公益组织合作,由公益组织入驻街猫社区,在街猫猫友圈科普救助、TNR相关知识。

一位流浪猫救助组织负责人表示,街猫项目无疑是一道充满希望的曙光,为流浪猫带来了温暖与关爱,更给城市带来了一份温情和人与动物共存的美好。(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