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暨《城市记忆·石库门》编写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2023-10-26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沈晔

2023年10月25日,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上海淀山湖论坛发展促进中心、民建上海市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等联合主办,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上海市建筑学会参与支持的2023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暨《城市记忆·石库门》编写启动发布会在石库门城市更新项目今潮8弄举行。

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主任成键在视频致辞中说到,今年是世界城市日成功申设10周年,自2013年设立以来,上海与联合国人居署倾力合作,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论坛会议、展览展示和研究培训工作,持续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着中国智慧与上海实践。

今年10月28日至31日,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再次在上海举行,主题为“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作为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自202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传承并发扬着世博理念。许多特色的石库门城市更新项目主体踊跃参与活动,分享实践经验与成果,充分体现了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特色内涵,进一步推动了城市有机更新,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上海智慧。

与此同时,2020年首届论坛发布的《石库门论坛倡议》中的相关内容也正在以不同形式逐步转为成果,目前已有4篇嘉宾发言稿作为论坛成果,收录进我中心每年出版的《世界城市日活动成果精粹》一书中,持续向外推广,愿我们携手将活动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助力上海打造成为宜居、韧性、智能、绿色和人文的城市。

论坛期间,黄浦区档案局(馆)长翁思诗对由该馆组织编写的《城市记忆·石库门》一书进行了介绍,黄浦区档案馆很早就启动了“城区记忆”工程,以摄影摄像的方式,长期跟踪记录黄浦区社会发展和城区变迁,其中有许多关于石库门建筑的影像。自2017年以来,关注石库门相关史料收集工作。

2020年,与瑞金二路街道等单位合作成立石库门口述工作室,以口述档案形式留住上海石库门弄堂记忆。今年是上海开埠180周年,计划在以往石库门史料和城市更新资料收集积累的基础上,与上海海派石库门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进编写《城市记忆·石库门》中英文画册。该书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黄浦区步高里、新天地、尚贤坊、承兴里等一批石库门建筑群在城市更新中的变化,同时兼顾静安区张园、慎余里,徐汇区建业里,虹口区恒丰里等主要石库门建筑群,包括此次论坛举办地-今潮8弄等石库门保护性综合改造典型案例,通过新旧图片对比、口述、画白相等表现手法,让更多人了解石库门、关注石库门、走进石库门,以档案视角将石库门这一上海特有的建筑风格、历史文脉梳理好、留存好、传承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城乡历史环境再生中心主任、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常青与资深中国房地产估价师、苏州市房地产协会城市更新专委会主任、第四届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中国区委员会成员、持续教育委员会主任徐进亮博士分别以《石库门里弄演替历程与再生模式再探》《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价值实现》为题作主旨演讲。

在石库门城市更新实例分享环节,崇邦集团高级总监余立涛以《弄堂文化经典的延续-海派今潮》为题,介绍了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与海宁路交界的今潮8弄项目:作为滨港商业中心的一期老建筑部分,今潮8弄完整保留修缮了分布在8条弄堂内的66幢老建筑,自2021年开业以来,以“海派弄堂”为载体,糅合传统与现代文化艺术,围绕多元展览、无边界舞台、文创集市、文化互动、集合创意业态,打造成为沪上独具“海派今潮”特色的“沉浸式文化艺术体验场”。2024年,滨港商业中心11万平方米新建商业设施、10万平方米超高层办公楼,将与上海文学馆、虹口区文化用地三联排,于第四季度开业。其中10万平方米滨港新商业内,将有10个大型演艺新空间,以数字科技赋能文化娱乐来呈现,引入沉浸戏剧群、近距离演艺表演等核心业态。

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组委会主任、民建上海市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陈瀚波披露,石库门城市更新论坛今年是第三届且首次于石库门城市更新项目里沉浸式举办,未来将在本市相关区轮流举办,也计划将论坛走出上海、走向海外、走进世博,将《城市记忆·石库门》一书打造成在全球展现上海海派文化的经典作品。(本文图片由主办单位提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