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赋能,青浦区固化进博会经验 健全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3-10-26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沈晔

2023年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四叶草”)召开。6年来,进博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进博会越办越好,“四叶草”成长为“幸运草”的背后离不开长治久安、平安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上海市青浦区紧紧围绕“越办越好”重要指示精神,以服务保障国家战略为己任,用精细的“绣花功夫”,固化五届进博会安保实践经验,穿针引线织密这幅“四叶草”工笔画。

直击薄弱处找准“落针点”

青浦区拥有首个千亿级的快递物流产业集群,聚集了以“三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为代表的230多家快递企业,物流快递员、网约车驾驶员、外卖配送员为代表的从业人员4.5万人。随着快递物流行业规模不断壮大,青浦区涉快递物流劳资纠纷频发高发,2020年16件48人,2021年75件62人,2022年124件652人。

针对快递物流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青浦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大命题,及时回应解决劳动者维权诉求现实难题。以第一家快递物流行业劳动争议调解“圆通工作站”为试点,探索将加盟网点等合作用工劳动者纳入权益保障范围。结合近年来涉快递物流领域矛盾纠纷特点,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常规集体协商和职代会规范操作,把圆通速递全网劳动者纳入民主协商范围,推动签订覆盖全网职工的集体合同。参与的职工代表,覆盖全国7大片区31个省(区、市)8万多个服务网点,超过45万名劳动者。

经职工方与企业方反复沟通协商,在区委政法委、邮政管理局、华新镇等代表的见证下,包括涉及全网员工的劳动报酬保障、劳动保护、福利保障、职业技能培训、女职工特殊保护、劳动合同管理等各项劳动标准和劳动条件,以合同条款形式全部纳入《(全网)集体合同》之中。

青浦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大治理”能效。区委政法委健全“平安青浦”指标体系,将社会治安、矛盾排查、公共安全等62项指标纳入每月平安考评,分析突出问题,推动整改提升。在全域防控风险隐患,构筑“大稳定”格局。部署开展突出矛盾问题摸排化解攻坚行动,围绕劳资纠纷、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14个重点领域,开展全覆盖、无盲区、拉网式摸排。聚焦房产租赁、楼盘交付、教育培训等矛盾纠纷,加强部门监管,完善源头预防。

用数字赋能打磨“绣花针”

高空抛物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顽疾,严重威胁着群众“头顶上的安全”。近年来,赵巷镇新城一站大居社区架起城市上空的探头,技防人防双管齐下,治理“悬在小区楼顶上空的痛”。

“居委会吗?我是10号楼居民,今天又有人丢东西到我窗台上了。”这是加装监控后居委干部首次接到赵阿姨的投诉电话。居委干部立刻点对点追溯抛物情况,最终锁定抛物住户小刘。在“铁证”面前,小刘深感懊悔,表示立即清洁弄脏的阳台,以后绝不再高空抛物了。

“知错就改,下次可不要再犯咯!”赵阿姨笑呵呵地谅解了。

截至目前,赵巷镇新城一站大居设置探头点位410处,安装高空探头788个。大居社区已将高空探头纳入“一网统管”建设平台,落实地网建设、高空探头、梯控建设,依托“三大智慧安全设施建设”,深入推动社区安全智能化场景应用,用“智”理推动治理,激活数字防控理念的无穷力量。

青浦区以物联为“针”、数联为“线”,通过全景智慧服务管理,发挥“大数据”作用,让城市管理更加智能、更为精细,织就了城市安全的“防护网”。

首先,依托各类前端感知设备,实现对“人、物、房、点、路、网”的全要素管控、可视化指挥。综合运用图像围栏、太赫兹、X光等科技手段,加强入口安检。

其次,依托“一网统管”平台,青浦区加强闲置厂房、废旧仓库、农村出租房等场所日常巡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隐患即刻整改。开发应用“市域社会治理楼宇精细化服务管理系统”,依托大数据中心汇集公安、税务、消防等12个部门62类数据资源,构建“发现、派单、核查、处置、结案、反馈”处置闭环,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治安防控效能。

第三,青浦区加强“雪亮工程”建设,持续加大防控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目前青浦区已完成544个小区、137个自然村、166个重点场所智能安防建设,全区智能监控点位增至2.7万个,监控密度提高到55.6个/km²,构建起全时监控、全域巡查、全民互动的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共绣“同心圆”用好“穿针法”

近日,一尾尾生龙活虎的小鱼以增殖放流的方式投入到元荡湖。这是日前举行的“长三角跨界共治,共护青绿最江南”公益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的一幕。活动在长三角联合生态修复基地暨“最江南”公益诉讼实践创新基地元荡举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联合长三角示范区内上海市青浦检察院、江苏省吴江检察院、浙江省嘉善检察院共同举办了此次活动,沪苏浙三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长三角“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参加其中。

像这样的长三角协同的活动早已成为了常态。进博会的举办地位于青浦区,青浦区全域则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进博会“溢出效应”在长三角区域进一步放大,与此同时进博会市域社会治理的经验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予以了深化。为了更好地在进博会外圈深化区域协作,青浦区会同吴江、嘉善签订《青吴嘉政法系统推进高质量平安法治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拓展社会面联防联控、矛盾纠纷联合化解等8个方面22项内容。落实《战时信访稳定联勤联动合作协议》,在毗邻交界的20个陆路无名道口和115个水路支流河口驻点管控,织牢织密水陆道口防线。

在中圈则强化属地防控。青浦区已制定《进博会社会面防控工作方案》,完善护校安园、刀具管控、矛盾排查等7个专项方案。按照“圈层过滤、远端控制”的要求,在控制区以内部署多道过滤拦截线,做到“随发现、随控制、随带离”。

在内圈则细化应急处置,通过制定《进博会期间涉稳突发事件快速处置方案》等30余项预案,开展实战演练,积极防范应对突发事件。同时,创新国展派出所、西虹桥(进博会)法庭、检察院驻国展中心办公室三位一体模式,对可能引发风险的案件,第一时间联合研商,做到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全民共参与做精“绣花活”

“师傅,你好,帮帮忙,我都急死了。”市民王先生匆匆来到徐泾镇虹泾产业园“平安屋”求助。原来王先生的儿子肚子疼得直冒冷汗,正准备去医院挂急诊,没想到他人的车辆却挡住了自己的车子。看到闪烁的“平安屋”灯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前来寻求帮助。值班保安急人所急,第一时间使用电台呼叫徐乐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上报相关情况,并将现场车辆拍照发布在工作群内。2分钟后,通过综合指挥室的联系,车主很快将车辆挪走,快速解决了王先生的出行问题。

据了解,徐泾镇徐乐路派出所根据结合辖区特点,建立了28家“平安屋”。为了方便群众辨识,“平安屋”在建设过程中均安装统一式样的“平安屋”灯牌。内部配备防爆盾牌、防暴钢叉、橡胶短棍、灭火器等防爆装备和必要的急救和消防设备。屋内开通了与徐乐路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一键互通的专线电话和对讲系统,统一佩戴标识“平安志愿者”的制服,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

基层治理是事关民生的“第一课题”,人民才是其中的关键所在。为了全民共创平安进博,青浦区固化“大动员”模式。通过完善教育医疗、劳动关系、房产物业等领域综合监管机制,提升风险隐患源头治理能力。青浦区推进“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小区”创建,深化“平安屋”“平安商户联盟”机制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感。

而针对群众感受度高的电信网络诈骗、涉金融类犯罪、农民自建房等领域,青浦区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制发《进博会平安志愿者参与社会面防控工作方案》,动员平安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站点守护等工作,切实筑牢进博会安全屏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