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江南的秋日烟火气 上海青浦举办第四届秋食记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沈晔

秋天是享受美食的最好季节,长三角正秋时。近日,2023青浦秋食记在朱家角安麓举办。

“一年一会”的秋食记业已成为青浦区坚持以江南美食文化为先导,推广青浦优质文旅资源、打造“青浦-江南美食目的地”形象品牌的一张王牌。2023第四届青浦秋食记,作为最江南2023上海青浦文旅节重点活动之一,继续以江南美食文化为线索,邀请美食文化届权威,携手江浙沪顶尖匠厨,共同对青浦物产、烹饪和美食文化进行创造性的挖掘和发扬,以“青浦食材+文化传承+时尚创新”为出发点,展示青浦作为江南美食目的地的独特魅力和江南文化传承地的迷人风采。

2023秋食记主题是“长三角‘苏浙’交汇,秋食记门当‘沪’对”。上海市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瑞国表示:青浦作为上海唯一同时与江苏、浙江两省都有接壤交汇的行政区,“‘苏浙’交汇”的概念体现了青浦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的优势地位。

同时,青浦区位最独特、战略最聚焦、历史最悠久、文化最典型、水网最密集、生态最宜居,“门当‘沪’对”的青浦是上海对外开放服务的现代化枢纽门户,同样也寓意青浦文旅开门迎客,恭迎新朋旧友近悦远来。

长三角地区是江南文化的核心承载区,虽然我们翻开中国地图找不到一处叫作“江南”的地方,但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心里却都对江南的概念有着清晰的理解。历史上,青浦素以江南水乡闻名,凭借四通八达的水、陆纽带,青浦与长三角其它区域风物汇通、民生共享,文化认同深厚。可以说,青浦就“在江南”、青浦更“是江南”、青浦也“最江南”!

青浦又是江南文化的重要承载地。青浦的江南文化精彩荟萃,青浦的美食文化也是兼容并蓄,它集中体现了长三角地区民生的水乳交融、文化的共享共荣。江南美食趋于完善走向巅峰的过程中,离不开历代文人雅士的大力推动。同样,青浦秋食记也得到了社会各界文化名人的欣赏、支持和传播。《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沈宏非、美食评论家陆悦农都连续四届为他们特别钟爱的青浦美食文化背书、为青浦秋食记助阵。

活动当天下午特别举办青浦江南美食文化沙龙,著名媒体人陈保平、上海作家陈丹燕、新中国第一代女性国宴名厨胡丽妹等各界名人,以及青浦本地文旅企业代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江南文化、青浦美食文化的促进展开热烈讨论,共同助力青浦打造“以美食为初衷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与会嘉宾在青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传承人的新国乐演奏中,观摩体验了稻草编结制作技艺、土布染织技艺、练塘糕团制作技艺、赵家豆腐干制作技艺等青浦非遗展示,纷纷赞叹青浦非遗文化资源的丰富和多元,在青浦秋食记可以一站式地听到非遗、看到非遗、吃到非遗、学到非遗。

在江南,美食的享受早已不局限于满足口腹之欲,更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需求。美食作为地方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平易近人地让人了解历史、解读文化,感受并热爱一方水土的捷径。

2023秋食记,青浦本地六家知名餐厅展现出了蓬勃的创作欲,多位大厨联手对青浦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和本地丰富的淡水系食材开展创造性地运用,既保持青浦特色的烹饪技法,也创新性地突破时代、地域、文化界限,对青浦传统食材进行了全新的演绎和解读。

此外,江南菜大师俞斌带领苏州新苏帮菜楚翘鼎膳·匠宴及杭州紫萱·三嚥阁法餐厅的米其林、黑珍珠名厨远道而来,两家获奖无数的餐厅分别带来文人成就美食的经典佳话“鲃肺汤”的老菜新做,创意研发浙江各地山海小食材与法餐融合后的大味道。客座与本地大厨共同在青浦的田间水系采风,在江南美食文化的舞台上思想碰撞,为本届秋食记的长三角一体化主题献上精彩绝伦的美食文化展示,在长三角一体同源的文化基础上,生动演绎了江南美食文化的蓬勃发展和百家争鸣。

秋食记每年在对新米菜饭的期待中达到高潮。沈宏非老师对青浦新米菜饭情有独钟。他早早等候在釜锅边,雀跃如孩童般守候着每年秋天青浦新碾稻米绽放的绚丽时刻:沈宏非、胡丽妹、陆悦农与青浦本地老谷仓农场的经营者一起揭开釜锅,菜饭的香气和热气冲向朱家角安麓古典建筑巍峨的古代冬瓜梁,也冲向2023年青浦稻田大丰收的秋季夜空。

国家金牌编剧王丽萍老师对青浦秋食记有着深厚感情,她说:“一件事儿坚持多年,是要有充盈的热爱与激情的,秋食记已经成为每年秋天青浦文旅的一个品牌。秋食也是秋实,秋食记温馨表达惜米、惜人、惜时光。”

上海餐饮界一代宗师胡丽妹极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这位高龄长者对青浦秋食记寄予厚望,又一年身着旗袍盛装来到朱家角为年轻的秋食记站台,活动尾声时她表示:“秋食记会吸引更多的人爱上青浦,爱上美食。”

2023青浦秋食记以更加丰富的美食形态和更加多元的文化交融,引领以美食为导向的复合新型旅行方式。在这个硕果累累的丰收时节,乘金秋之风,期待更多市民游客来青浦,共度美好秋时光,共享美味秋食记。(上海青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