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金秋话重阳 上海青浦区举行民俗非遗新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沈晔

炎节在重九,物华新雨余。清秋黄叶下,菊散金潭初。10月21日下午,由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朱家角镇人民政府主办,青浦区文化馆、朱家角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朱家角薛间村村民委员会承办的“情暖金秋话重阳”民俗非遗新体验活动在朱家角镇薛间村西施湾陶社举行。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民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蔡丰明教授为大家讲解重阳节的相关传统以及习俗。

活动现场,一盆盆鲜艳的菊花把现场妆点得分外靓丽,村民早早聚集在青浦非遗项目练塘糕团制作技艺摊位前,一起动手做起了重阳糕;移步到土布染织技艺的纺车前,看着传承人手捻棉纱缓缓摇动纺车,又勾起了在场群众既亲切又久远的记忆;另一边摆开方桌的阿婆热情相邀大家前来喝茶,吃吃九酥豆、罗卜干,再吖一口绿茶,虽是日常但却品出了独具民俗特点的“阿婆茶”的浓浓乡情;而台上精彩的船拳和宣卷表演令现场的村民目不暇接,纷纷为青浦民间本土的传统文化拍手点赞。看、听、品、赏、玩,村民和线上的市民一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重阳佳节。(上海青浦区委宣传部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