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才引擎 智领数字未来——徐汇区举行数字人才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河北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月24日,徐汇区数字人才发展论坛在西岸AI TOWER举行。来自知名高校、标杆企业、权威专家等众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咖齐聚徐汇,共话数字人才的全景图鉴。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叶霖霖、徐汇区副区长王志华、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鑫出席活动。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人才的供需缺口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提出新挑战。本次论坛以“激活人才引擎智领数字未来”为主题,旨在探索数字经济环境下如何联动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多方力量,聚焦产教融合、产才融合发展。徐汇区重点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探讨数字化转型人才支撑新路径。

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

近年来,徐汇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产业,涌现了一批如仪电创新院、商汤科技、星环科技、米哈游等重点企业,为区域发展开启“加速度”。2022年,徐汇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预计超过18%,同时作为上海首个将“元宇宙”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城区,以人工智能产业为基础,率先探索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赛道。在此背景下,要将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则需要产教深化融合。

论坛现场,由仪电创新院独立自主研发的“仪电人工智能中台”重磅发布,五所高校代表率先完成试用交接,开启产教融合共育数字人才的新蓝图。据悉,仪电创新院是上海市人社局认定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携手徐汇区打造了系列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通过“教学”+“实训”+“路演”的培训模式,为上海培养数字化人才。仪电创新院常务副总经理王英表示,仪电AI中台的发布,代表着仪电创新院数字人才培养体系的升级。随着仪电AI中台的继续研发和应用探索,未来将实现在金融、能源、制造、医药等更多行业中的应用落地。”

在徐汇区人才办的指导下,徐汇区人社局携手仪电创新院,已连续2年面向数字人才开设徐汇区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累计开设7个班次,培训近500人次,惠企区内重点产业和新赛道企业近100家。论坛现场,与会领导为来自各重点企业的优秀学员及团队颁发荣誉奖项,获奖者以创新性项目成果展示,展现徐汇数字人才队伍的建设。仪电创新院也将依托上海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携手徐汇区人社局及更多合作伙伴,加快推动上海“数字教育基地”建设。

“人工智能的技术迭代,让教育迎来了智能化新蝶变,这不仅是AI赋能教育,更是AI新教授的知识和技能。”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创始院长田丰表示,作为人工智能城市布局的排头兵,徐汇区为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商汤人才实训以“为从‘小初高’到高校的体系化AI人才培育”为核心,与徐汇区合作打造“1+1+1+1”创新架构体系,为徐汇区统筹构建了AI课程学习平台能力。

做实产才融合,厚植数字人才培育沃土

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树立“产才融合”理念,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让人才活力充分涌流,加快建设人才集聚洼地和创新高地。为进一步推动徐汇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高地,打响数字人才培育品牌,徐汇区人社局聘请来自知名校企的六位专家担任徐汇区(AI方向)数字人才培育讲师,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厚植数字人才培育沃土,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源动力。

作为“政校企”合作模式的中坚力量,标杆企业代表也就数字人才战略发表了真知灼见。星环科技副总裁孙煜华以“新时代下企业数字化人才战略探索”为主题,探索企业的关键数字化人才培养之路;米哈游公共事务总监夏文婷女士以”价值创造为本在实战之中磨炼数字人才“为主题,讲述驱动数字人才斜杠革新的实践案例;中智咨询数字化咨询总监潘竑先生立足“数实融合,战略同步”,分析企业人才管理数字化趋势。

面对即将到来的数字人才黄金时代,来自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华东师范大学、申能集团科技创新中心、中智咨询等单位代表,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数字人才挑战以及政校企在人才闭环中的深度合作,展开深入探讨,营造“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的数字氛围,助力上海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数字人才高地”。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人才是中华大地朝气蓬勃的核心,数字人才,是民族登上数字经济时代舞台的强劲引擎。徐汇区将进一步通过协同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不断优化数字人才引培机制,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培育数字产业土壤,激活一方创新动能。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