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中心重磅报告聚焦领军企业助力专精特新的N种可能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聚焦行业领军企业赋能专精特新“头雁”带动作用,2月21日,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论坛”,并发布重磅研究成果《行业领军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下文简称“报告”)。报告从产业链环节出发,深入一线调研联想集团、腾讯等企业,并对相关企业的助力模式进行提炼总结,梳理了国外助力中小企业的国际经验,并研提相关政策建议。

课题总指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都需要有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向专精特新企业开放资源、共享能力、提供服务,以技术、要素和经验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赋能。同时,还要发挥好政府作用,推动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互动发展格局。

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忠受邀与会并发言表示,作为产业领军的“头雁”,联想集团将继续聚焦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带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共同展翅,形成雁群,一起拼经济。腾讯公司高级总监刘峰、立讯精密副总经理黄威,以及国核宝钛锆业和银环集团等专精特新企业相关负责人也一同参加论坛。

高质量发展时代,对行业领军企业护航专精特新的再定位

当前,我国经济已步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通过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尤为紧迫。提升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专精特新企业是一大重要抓手。

在圆桌论坛上,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强调,专精特新企业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被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不仅必要,而且十分紧迫。未来需要政府、协会和行业领军企业等形成合力,从金融、税收、社保、人才等多个方面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头雁”企业,能带动一个产业集群实现整体跃升。从这个维度来看,联想集团、腾讯、华为等都是毫无疑问的“头雁”企业,能有效带领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呈雁群式发展,推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

课题组成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李锋介绍说,相较于平台型行业领军企业和生态型行业领军企业,全产业链型行业领军企业通常拥有更深厚的产业背景、更广泛的产业链布局,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联想集团、海尔、格力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李锋举例表示,2023年初,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进入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合作遴选的全球“灯塔工厂”名单,产业链上下游70多家合作伙伴纷纷落户合肥,并在周边建厂。

立讯精密副总经理黄威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经历,重点分享头部企业助力所带来的重大价值。“在公司快速发展这么多年中,联想一直陪伴我们成长,给予我们很大的赋能。”黄威说,与领军企业的合作能够实现技术体系的重大突破,加速技术到商业转化的步伐。

自2004年起,立讯精密便与联想集团开展合作。两者从简单的产品合作起步,逐步拓展到全产业链,领域由PC延伸到选件、服务器、手机等,类型日益多元。2004年至2022年,两者合作营收平均每年约14亿元。在联想集团的支持及陪伴下,立讯精密快速发展,并于2010年在深圳上市,近10年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

王忠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作为‘双实企业’的典型代表,联想集团以“数字服务”为驱动,面向中小企业搭建“联想百应”一站式智能化服务平台,助力3万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包括 3000余家“小巨人”企业)数字化转型。聚合“端-边-云-网-智”新IT全栈技术、产品和方案以及生态资源,全生命周期赋能陪伴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加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做“拼经济”行动派

传统产业加速提质升级、新兴产业持续茁壮成长,现代化产业体系正蹄疾步稳向前迈进,“拼经济”氛围加速凝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振兴制造业。这一发展目标与联想集团自身的优势定位不谋而合。

报告指出,作为“链主”企业,联想集团是需求的最开端、供给的最末端,为整个供应链提供原动力,并确保供应链各环节横向之间、纵向之间的稳定接续,维持整个供应链生态的价值流转,大幅增强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较一般制造企业,联想集团有更长的上下游产业链、更高的安全可靠和自主可控性。

联想集团CEO兼董事长杨元庆表示,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是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的重要支撑。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于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元庆指出,作为供应链“链主”企业,我们一直在积极践行“头雁”责任,发挥自身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帮助好、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局面,为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