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结硕果!平安产险荣获“金融科技发展奖”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21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获奖项目,平安产险“鹰眼系统DRS2.0”凭借自主搭建的自然灾害风险管理体系、显著的风险管理效果等荣获二等奖。据悉,金融科技发展奖是我国金融业的部级科技奖项,其以高质量的项目申报、高水准的专家评审,成为金融业高水平科技成果评价的标杆和旗帜,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和广泛的影响力。

近年来,平安产险始终坚持金融为民初心,深度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发挥保险作为风险“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持续拓宽保险服务社会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风险减量服务水平,打造了“科技+服务+保险”的一站式风险减量方案。本次获奖充分肯定了平安产险在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方面的创新实践。

风险减量重在未雨绸缪。平安产险“鹰眼系统DRS2.0”就宛如“哨兵”,利用数值模拟、机器学习、卫星遥感监测等创新技术,进行自然灾害预测预警。据了解,截至2022年12月31日,“鹰眼系统DRS2.0”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向223万客户发送防灾预警提示及防灾信息超过441万条,累计为客户减少损失超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首创将地球科学、人工智能与保险大数据融合的框架,系统性地解决了诸多技术难点。在自然灾害方面,构建了地震、台风、洪水、暴雨、冰雹等多种灾害的识别和预警能力,为业务提供全方位的地质与气象灾害保障服务,同时利用数值模式识别短期天气和长期气候风险,助力保险行业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在数据方面,建立了标准化的自然灾害风险数据体系,以安全高效的时空数据计算平台为基础,支持多源异构空间数据的快速处理及响应;在人工智能方面,灾害知识中台构建了多种灾害知识图谱,可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防灾指引,基于“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等多项AI技术,精准识别卫星雷达等遥感影像,助力智能调度、远程查勘、精准定损和快速理赔等多项业务。

据悉,在攻克核心关键技术的过程中,项目团队已发表领域顶级会议/期刊论文8篇,取得3项软件著作权,已申请专利38项。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赛事中获得5项冠军、1项亚军(2021年ICDAR,2021年CVPR,2022年NeurIPS等)、2021年Gartner亚太区金融创新奖、2021年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年度数字化风控卓越奖”等。

为将风险减量服务提供的工作落到实处,平安产险积极引导保险创新,保障防灾减灾新需求。以平安产险东莞分公司为例,2022年5月依托平安产险行业领先的风控体系与科技力量,首创分租式厂房“保险+服务+科技”新模式,打造“一园一策”火灾保险综合治理方案,为企业提供消防安全定制化解决方案。同时,在“平安守护者行动”指导下,组建了全国金融行业首支集“消防宣传、初级处置、评估调查”为一体的“橙色平安消防志愿服务队”,截至2022年12月底,该服务队已为东莞企业客户提供风险查勘服务410次。为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去年平安产险还升级推出平安守护者行动“1+N”政企协作模式,通过组建一支平安志愿者应急救援队,提供风险排查、应急演练、风险教育、保险保障等N项服务,进一步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应急管理,助力提升社会应急力量的救灾能力。

未来,平安产险将始终以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稳定作为公司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丰富风险减量服务提供形式,做深做实做细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