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大数据平台上线 开启标准化农业数据共享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为让农业更“智慧”,解决农业行业“无数可用”、“无数可究”难题,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惠农网基于十年农业行业数据积累,创立了互联网农产品电商数据清洗分类标准体系,在农产品电商数据分析理论和数学模型研究之上,自主研发了“惠农大数据”平台,并于近日在PC端上线。

“惠农大数据”平台系一款面向全国各地涉农政府部门、农业经营者、农业科研机构、农业投资者及其他农业产业各环节参与者的专业在线数据服务终端,可为用户提供数据超市、研究报告、行业内参和数据大屏4大内容模块,全方位、更便捷地满足用户对农业数据信息的多维需求,同时,将大数据在辅助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农产品流通、市场运行监测预警等多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惠农大数据”平台优势主要体现在数据和服务两个层面。数据层面,截止目前,惠农大数据已辐射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囊括粮食、油料、水果、蔬菜、畜禽、水产、中药材等10大农产品类目,品类数量超4000个,覆盖农业全产业链各环节;现有标准化农产品及农业投入品交易记录超过10亿条,每日稳定更新的农业电商标准数据可达20多万条,既能保证实时、稳定、高频的数据来源,也能保证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可溯源性。服务层面,“惠农大数据”是一个“共享”平台,以超市的模式,将数据和数据产品作为商品开放陈列,用户可根据个性化需要自主选购、自助下单、按需获取。

数据超市: 6个维度标准化数据查询订阅服务,解决农产品“辨方向”和“着力点”问题

(“数据超市”可提供生产、加工、交易、消费、贸易和价格6个维度的标准化数据查询订阅服务)

“惠农大数据”平台数据超市(下称“超市”)以电商数据为基础,对惠农网平台、各产地行情、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和农业专家团队提供的各类涉农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并对源数据进行标准化清洗和分类。“超市”融合了农业生产统计数据、农产品批发数据、农产品零售数据和农业技术数据等多类型数据,可为政府、高校、金融、涉农企业和农业生产经营者提供全品类生产、加工、交易、消费、贸易和价格6大维度的标准化数据查询订阅服务,为农产品的供需分析、产品定价和市场趋势预测提供决策参考。

研究报告:3大类报告全方位解析,轻松找准市场“前”景和“钱”景

(3大类研究报告解析农产品市场,轻松找到“前”景)

依托“惠农大数据”农业专业数据库,惠农网创新农业农村电商大数据的应用分析理论和数学模型,可为用户提供定制化周报、月报和专题报告3大类。其中,周报专门针对每周热门农产品的电商市场表现和后市预测进行解析,用户可在线免费查看及下载;月报主要围绕每月农业技术咨询监测和农资采购监测两大版块内容展开深度分析,对农产品生产过程、波动周期以及发展趋势进行可视化图表呈现;专题报告则以当下热门单品类农产品市场表现为导向,诸如柚子、生猪、马铃薯、鱼苗等,涵盖粮油米面、水产、蔬菜、水果、农副加工、禽畜肉蛋等六大热门类目,通过分析单品类品种结构、地域格局、供需形势、交易流向、参与人群结构、行情走势等,为政府宏观决策、企业经营指导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提供数据支撑,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

目前,惠农大数据已输出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周报、月报和专题报告400余期,得到农业农村部、中国农技协、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科协、湖南农业大学和国内很多大中型企业的肯定和应用。

行业内参:聚焦行业机会和周期内农产品价格波动,率先把握后市商机

(“行业内参”重点展示行业机会和周期内农产品价格波动趋势)

“行业内参”以惠农网平台线上实时、高频的电商数据为依据,通过对平台搜索、供应和采购等海量数据进行全面解读及可视化展示,打造行业人群、行业热词、全品类产品畅销榜、滞销榜、价格涨/跌榜等多个分析模块,帮助农业产业各环节参与者第一时间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及当天、近7日、近30日内农产品价格波动趋势,协助用户进行农产品市场潜力评估,帮助用户找准生意方向,率先把握市场商机。

数据大屏:农业数据“一张图”形式呈现,帮助实现农业资源高效配置

根据农产品电商市场的运行特性,惠农网充分运用数据挖掘、深度学习、关联分析等大数据核心技术,在行业内率先开发了农产品电商市场运行监测平台,将农产品价格、参与者属性、经营者行为和市场趋势等多要素在一张数据图上作呈现,从而实现对全国主要农产品的电商市场进行监测预警。平台主要提供区域电商市场监测、热门农产品监测、价格类产品监测、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4大应用场景服务,满足不同群体和用户个性化数据需求。2019年以来,惠农大数据利用惠农电商数据和相关专业数据开发了国家级、省级和县级农产品电商市场运行监测平台,并陆续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及陕西吴堡、江苏盱眙、安徽泾县、湖南醴陵等30个县域落地应用。

“惠农大数据”平台的推出系惠农网在农业大数据服务领域探索出的又一个新“样本”。事实上,惠农网关于数据服务的尝试从成立起就已开始,已连续多年为政府、高校、银行、金融和涉农企业提供数据定制服务,并入驻贵州大数据交易所、阿里云API云市场和农业云,开创了业界首个农业数据API接口服务。未来,“惠农大数据”平台将在M站、小程序App等多端上线,实现不同场景的便捷化服务覆盖。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