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中国+中亚五国”合作论坛,卡奥斯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3年2月16日至2月17日,首届“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互利共赢,携手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亚五国驻华使馆、中外企业等近300名代表参会。

作为四度入选工信部双跨平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此次论坛。卡奥斯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忠毅、卡奥斯工赋平台总经理官祥臻,参与了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并进行了主旨分享。卡奥斯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卡奥斯智慧能源总经理柴纪强,参与了能源合作分论坛并进行了主旨分享,为携手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益思路。

立体赋能构建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为产业数字化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为数字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新途径。目前,我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和实践路径,构建了与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补课、提升、创新”相并行的“中国方案”,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

在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卡奥斯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忠毅以“构建工业互联网新生态,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为主题,与业界分享了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他提到,基于场景、企业、园区、行业及区域经济数字化需求,卡奥斯COSMOPlat已打造出“点-面-系统”的立体化数字经济赋能新范式,并取得了扎实的实践成果。

例如,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卡奥斯COSMOPlat赋能鲁中耐材生产全流程改造,能源消耗降低15%,生产效率提升15%;在园区数字化转型领域,卡奥斯COSMOPlat赋能中德生态园搭建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工业产值提升60%,生产效率提升51%,成为全球首个5G+智能制造全连接工业园区。

卡奥斯工赋平台总经理官祥臻在工业互联网分论坛的嘉宾对话环节,围绕“数字赋能:亚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新机遇”对话主题做了分享。她表示在上合新区,卡奥斯COSMOPlat将依托“工赋上合”平台助力“工业互联网国际特色先导区”建设,将其打造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跨国赋能出海口”,与中亚国家共创共享数字化转型成果。

深耕能源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实现碳中和是全球重要的转型目标,这个共同目标使得全球必须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中国先后提出了双碳目标、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等重大战略。中亚国家也在加快颁布有关可再生能源利用的专门法和战略规划。能源领域必将经历一场颠覆性的体制与技术革命。

在能源合作分论坛上,卡奥斯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卡奥斯智慧能源总经理柴纪强在嘉宾对话环节,围绕“深化能源产业变革,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对话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以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转型为载体驱动能源行业结构性变革,推动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基于在用户侧能源数字化管理的深耕,卡奥斯COSMOPlat发布“工业良田”行动计划。目前,工业良田已经在海尔中德生态园,天津八里台工业园区成功落地实施,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以天津八里台工业园区为例,卡奥斯以“平台+园区”模式助力“天津八里台镇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实现碳排放实时掌控、合理分配,预计实现碳减排30%,能耗降低20%。

工赋上合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首届“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的召开,无疑为中国和中亚五国深化合作搭建了新平台、释放了新机遇。

在主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介绍的中国双向投资政策再次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山东省青岛市也提出与中亚国家共享上合示范区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两大合作平台,合力推动合作机制取得新进展,实现互利共赢。上合示范区更成为中亚国家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前沿与窗口。

在上合示范区,卡奥斯COSMOPlat已助力“工赋上合”工业互联网综合赋能平台上线,平台将统筹企业、园区、行业、政府等基础数据,打造“1+N+X”的综合赋能体系,在园区管理、公共服务、模式创新、产业培育等领域深入探索,助力上合示范区建设“十链合一”、协同创新、共生共赢的新生态,构筑“数字上合”产业底座。

伴随本届大会及各分论坛的召开,一批优质解决方案、创新平台和行业标准也将从青岛走向世界。以此为契机,卡奥斯COSMOPlat将抢抓新机遇、打造新模式、蹚出新路子,进一步放大合作优势、深挖合作潜力,努力在推动与中亚国家务实合作中做出新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