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时代新型恋爱关系”复爱合缘走向恋爱全场景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18日,复爱合缘集团联合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咨询发布《中国当代新型恋爱关系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针对年轻人群的新型恋爱关系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真实全面地展示了现代年轻人恋爱形式和婚恋观念多元化和开放化趋势。

新型恋爱关系与传统恋爱关系的内核并无显著不同,同样是为了满足情感需求、生理需求的产物。其与传统恋爱关系的区别在于,资源的易得、思想的开放、人格的多元和人与人之间的猜疑使恋爱关系不再像以前一样简单、纯粹,而是增添了一些开放、多元的可能性。

新型恋爱关系的出现,是外部环境刺激和个人意识转变的共同结果。从外部因素分析,身边人不幸的情感经历和媒体关于单身自由的宣传,降低了人们对情感的信赖度和依赖度;西方的开放思想和文化引入国内,催生新的恋爱形式;且社会上异性资源丰富,结识成本较低。

《白皮书》显示:年轻人群中体验过新型恋爱关系的人达到73%,其中线上情侣占比45%,AA制恋爱和开放式关系分别占比22%,成为新型恋爱关系的TOP3;而从未尝试过但想要尝试新型恋爱关系的意向人群比例为12%,虚拟恋人、周末情侣、开放式关系占据这类意向人群最想尝试的恋爱关系前4位。

面对传统恋爱,人们渴望真诚与专一,但也惧怕束缚和平淡。调研显示,42.8%的人选择新型恋爱关系的动机是出于对传统婚恋的反叛,5成左右的受访者都表示,“自由开放”、“有新鲜感、刺激感”和“自己的经济、空间更独立”是新型恋爱关系的主要优势。

据统计,有44.3%的人对新型恋爱关系表现出较高的心理接受度,其中女性赞同比例达到49.1%,高于男性的39.6%。另外,一线城市人群的认同比例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达到了52.5%。

许多年轻人表示,虽然恋爱不拘泥于形式,但自己最终还是会回归到传统的婚姻生活中。专家也认为,目前新型恋爱关系中诸多畸形相处模式体现了社会婚恋观念的“阵痛”,无论何种恋爱关系终将回归爱情。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恋爱方式,无论传统恋爱关系还是新型恋爱关系,都是追求美好爱情的途径。《白皮书》联合发布者复爱合缘集团长期深耕“严肃婚恋”领域,拥有婚恋、娱乐社区、婚嫁三大业务板块,致力于成就美好爱情。

针对有“严肃结婚”需求的传统恋爱人群,复爱合缘旗下品牌“世纪佳缘”、“百合网”凭借成熟的会员体系和服务模式,深度融入年轻化、沉浸式的情感社交场景,创新采用大数据智能匹配的方式,帮助单身人士找到价值观契合、兴趣和性格相投的恋爱对象。(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