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赓续创新基因,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第一动力”。近几年,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紧跟中交集团和中交三航局科技创新工作的步伐,在带动产业行业发展与提升企业竞争力上下足功夫,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逐步完善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企业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从无到有,三航“追风人”

风起平海湾,装备再升级。2014年,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承建了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一期工程,分公司各专业基层顺应改革潮流,迎难而上,当时的机电工程处凭借20多年的钢构生产经营,摸索出一整套流水线流程,逐步发展壮大大桩径风电钢管桩生产能力,风电施工处新添置大型嵌岩钻机、大型液压锤、自升式风电安装船、混凝土搅拌船等海上风电核心装备,助力“三航风电”品牌建设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重点项目加快攻坚,高标准推动风电产业发展。依托在建工程,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集中组织专业基层单位、项目部等技术力量,积极开展科技研发工作,研制了大直径单桩稳桩、沉桩、嵌岩一体化施工平台及系列创新工艺技术,解决了海上风电大直径单桩嵌岩施工设备、施工平台、施工工艺方法、质量控制等一系列重要的工艺技术难题。

积跬步,致千里。将科研成果实现价值转化,为海上风电、城市轨交等施工领域不断注入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装备的同时,培养出一支“雷厉风行,随风而动”的三航“追风”团队。2019年,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正式成立风电中心,全面统筹现有设备,缩短风电项目办事流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一跃成为国内海上风电行业多项技术的“领跑者”。未来公司将继续紧紧抓住海上风电的发展机遇,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线,不断打造三航靓丽的“海上名片”。

乘风而上,精进轨交品牌

从传统的水工构件预制场,到信息智能化的智造装配处;从零散的机械施工处,到拥有多台大型盾构设备的盾构中心,把轨交项目作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支点,实现从“建港劲旅”到“市政先锋”的华丽转身,这一趟转型升级之路,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走得扎实且坚定。

2013年,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参与厦门地铁一号线建设,承揽了管片预制的任务,分公司抢抓厦门地铁全网建设的大市场,果断进行战略规划,三个月完成管片预制的建厂、投产,并积极探索智能化生产,以“互联网+管理”模式,让每个管片都有二维码可以溯源,打造一个将生产、技术、管理和人互联的信息系统。

为提升轨道施工产业的市场竞争和管理优势,分公司持续加大核心装备盾构机的购置和投入,并于2020年成立“盾构监控中心”,作为信息化管理的“中枢系统”,对目前在建的所有盾构施工项目进行实时监控、安全预警、数据分析,确保施工中各环节处于受控状态。当前,分公司累计已完成轨交施工里程超过100公里,轨道交通项目已经发展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板块之一。

匠筑未来,深耕“龙头企业”品牌优势

科技时代,唯有掌握核心装备与技术,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里。分公司以专业人才队伍和核心装备为抓手,加强专业技能人才队伍构建,增加核心装备资源投入,持续打响“专业牌”——“三航管片”“捷航检测”“三航盾构”“三航钢构”等一系列响亮的名片。除此之外,分公司下属子公司-厦门捷航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厦门市高新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厦门三航混凝土公司获得国家绿色建材最高等级的“绿建三星”认证企业,“三航,值得信赖”的品牌内涵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创新工作室研发团队攻坚克难

以创新之力,共筑大厦之门。带着对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刻理解和认识,中交三航局厦门分公司将聚力打造“科技创新+差异化核心技术”双引擎,逐步成长为全土木、多元化的大型国有骨干建筑企业。(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