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绿色发展新模式,低碳创新研究中心第二次成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11月20日,由华建集团、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三方牵头发起成立的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召开第二次成员大会。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70余位来自国内双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会,共同见证低碳创新研究中心第二次成员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助力上海实现“双碳”目标。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吴启洲为本次大会致辞,他希望低碳创新研究中心能进一步发挥上海市低碳发展的高端智库与跨界合作平台作用,打造绿色低碳建筑行业的标杆。同时,希望中心和各会员单位继续支持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低碳试点示范、碳普惠、碳交易等领域和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广泛合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低碳中心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撑。

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低碳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顾伟华在致辞中表示,当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潮流所向、大势所趋,绿色经济成为全球产业竞争制高点。低碳创新研究中心自2021年7月30日成立以来,将引领低碳建设落到实处,切实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未来,低碳创新研究中心期待与各方加强加深合作,共“筑”绿色底色,共赴低碳之约,共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凝心聚力,拓展低碳中心“朋友圈”

低碳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一年以来,成员单位之间紧密合作,并积极拓展与外部单位的合作机会,在绿色低碳相关的城乡建设以及基础研究方面共同努力,硕果累累。与此同时,低碳创新研究中心的生态圈也在不断扩大,大会并新增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崔明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光两位行业专家,以及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三家企业。上海市政府参事黄融,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华建集团副总裁周静瑜共同见证。

参与标准制定,打造最佳双碳人居环境

聚焦“打造最佳双碳人居环境”,2022年,华建集团联合锦江国际、上海交通大学中英低碳学院、携程集团、上海市能效中心、太平洋财产保险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低碳差旅蓝皮书》的编写工作。针对低碳差旅领域目前缺乏研究积累、缺欠遵循标准、缺少分析框架的现状,创建可量化的工具和途径以供企业使用。“蓝皮书应用场景将全面覆盖员工低碳行为引导、企业内部碳普惠机制、差旅碳排放可量化、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潜力、上市企业ESG低碳赋能,华建集团华东院总经理、首席总建筑师张俊杰介绍到。此外,华建集团还组织编制了ESG工作体系(华建案例),创新试点为国资委建立中国特色的ESG治理实践和披露机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聚智双碳创新发展,助力双碳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

大会邀请了数位学者与专家到会,聚焦低碳零碳建设、碳排放技术路径、绿色金融、城乡规划等领域,分享在双碳领域的最新研究和独到见解。

上海科技大学朱志远副校长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碳净零校园的创建,通过对校园的能源体系、交通体系、智慧系统以及资源再生系统进行合理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形成体现校园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校园生态系统。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魏伟副院长就我国碳中和政策体系下重点领域技术发展优先序分析做主旨演讲,他指出,双碳目标必然将为中国的减碳技术、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六大行业板块都需主动实践碳减排,而众多的减碳技术手段根据其减排潜力和技术可行性,都要顺应当下的社会生产变革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赖晓明董事长就碳市场发展及碳金融实践案例作主旨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国碳交易市场的落成,能加快各行业减污降碳的历程。

华建集团华东院城市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查君博士分别从城市双碳发展背景、碳控发展方式和趋势、碳控实施路径三方面来阐释区域碳控,他指出,合理的、以人为本的城市更新蓝图,结合碳排放强度的先期控制,在满足人们美好生活追求的前提下,可以主动引导人们的低碳生活方式。

一座城市碳达峰目标的达成需要多行业、多领域共同合作。从自然人维度追溯温室气体排放,一个行业的温室气体减排,到全社会层面跨行业、多层级的碳减排路径,在达成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要协同考虑区域的能源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等众多领域。未来,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作用,联合中心的专家与成员单位,不断实践低碳城市建设,营造低碳生活氛围,为上海双碳目标达成共同努力!

大会由低碳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品牌建设促进会建筑专委会支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